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用实际行动诠释脱贫攻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苦干实干,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离不开他们的奉献。

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的刘建勇就是这数百万扶贫干部中的一员。

2019年初,时任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团委书记的刘建勇接到选派通知,赶赴秦巴山特困片区深度贫困县——甘肃省礼县挂职担任政府副县长、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市场监管总局定点帮扶礼县工作。在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他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变资源特点为发展优势

礼县地处甘肃省东南部,距省会兰州345公里,自然灾害频发。全县有贫困村31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万户15.41万人,贫困发生率32.32%。长期以来,大山里的农民依赖于“靠天吃饭”。

刘建勇上任后,走遍了全县29个乡镇,入村到户摸情况、听意见,了解掌握当地主要致贫原因。他了解到,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礼县就推广苹果栽培,因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礼县已成为中国黄土高原陇南浅山丘陵苹果优势产区,其苹果果面洁净,果大可口,香气浓郁,2010年,“礼县苹果”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

山大沟深,怎么把好产品卖出去?刘建勇引进“苹果全程机械化生产”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落地礼县;引进智能苹果分选设备,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礼县苹果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设,建成“礼县农业标准服务平台”;促成“礼县苹果”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协调电商平台重点打造礼县农产品品牌,在中粮集团“我买网”设立“扶贫专区”;支持礼县参加“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和“双11天猫晚会”,创造了3小时销售苹果15万斤的营销纪录。他还培养了300多名当地群众成为主播,开展“直播带货”。礼县先后被评为农业农村部“110”网络扶贫创新活动全国十大核心示范县、2019年度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示范县。

礼县的特产不光是苹果,由于土壤类型多,境内气候差异较大,有152科620余种中药材,素有“天然药库”之称,中药材适宜种植面积达50万亩以上,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刘建勇协调国药集团中药控股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礼县中药材产业园,产业园占地面积236亩,主要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大黄等)培育设施、中药材清洗、初加工、干燥生产线、仓储库房、中药材交易市场、中药材大健康产品开发等中药农业生产加工相关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礼县中药材产业园为主导,辐射带动春天药业、鑫晟源、陇海药业等龙头企业及中药材主产区合作社的标准生产模式,带动发展良种繁育、种苗基地建设。同时,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可带动礼县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20个以上,辐射主产区11个乡镇150多个村,依托中药材产业稳定增收。

奔波协调纾困解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礼县也出现了疫情。在防疫物资短缺、疫情形势严峻的紧要关头,刘建勇协调多方,紧急争取到1万只医用防护口罩,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同时,积极对接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及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等爱心单位和企业,为礼县募捐到一次性医用口罩12.2万只、医用防护口罩16.894万只、儿童防疫包1.8万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1台、高速离心机4台、84消毒液22吨、医用消毒剂7840支等防疫物资,累计价值465.7万元。

为推动复工复产,刘建勇督促乡镇、涉农部门积极抓好春耕生产、五小产业的复工复产;协调向北京、浙江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复工农民工。

2020年8月,礼县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全县29个乡镇受灾,道路、水利、电力、通信、公共服务设施受损严重。刘建勇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乡镇、村组,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转为防汛抢险救援队,就地开展抢险救灾。逐户对住房安全、水电食宿、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网络通信等受灾情况进行排摸,全面排查各类次生灾害隐患,迅速转移危险地段群众,及时抢修滑坡、泥石流毁损路段,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支持礼县灾后重建,刘建勇及时争取市场监管总局拨款200万元,协调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等单位向受灾较重的草坪、沙金等乡镇紧急拨付救灾资金40余万元;指导相关部门逐村逐户核实灾情,分类研判,参与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努力将此次灾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带着群众奔小康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刘建勇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已在多个岗位任职。在执法岗位上,他钻研法律,秉公办理案件,参与了多部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组织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在党务工作中,他注重理论武装,以身作则;在团建工作中,他引领青年,服务改革发展,两次被评为总局机关优秀团干部,记三等功一次。

成为一名扶贫干部后,刘建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礼县兴建101所村级卫生室,邀请知名专家为困难群众免费远程会诊,培训基层医生超过700人次;组织培训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2750人次;组织爱心企业支持教育扶贫,捐款捐物、援建场馆累计价值1398万元。两年来,共协调引进帮扶资金2.02亿元,有力推动了礼县脱贫减贫进程。

从繁华都市到贫困山乡,刘建勇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怀抱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责任、对信念的恪守和对人民的奉献,坚守“脚踏实地多干事”的原则,赢得了礼县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也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和甘肃省扶贫办的充分肯定。2020年,刘建勇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在刘建勇的辛勤付出和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礼县实现了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的高质量脱贫目标任务。2020年11月21日,礼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大步走在小康生活的幸福大道上。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