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2022中国县级市品牌指数发布

近日,2022中国县级市品牌评价综合影响力指数发布。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人民日报社属中国城市报社依据国际标准《品牌评价基础和原则》(ISO20671:2019)和国家标准《品牌评价城市》(GB/T35779-2017),运用近两年的国家统计数据,对全国394个县级市进行标准化分析,最终计算出各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发布前100名城巿名单。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等领导专家通过不同形式表示祝贺。

刘平均在贺词中说,实践证明,城市品牌评价有利于城市物业溢价升值,有利于各界凝心聚力、互相赋能,有利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张建星在贺词中表示,中国城市品牌榜反映了城市综合实力,城市品牌评价旨在激励城市找准定位,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楷模。

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组长、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介绍,2016年初,财政部、质检总局批准设立了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其中,城市品牌评价子项目由中国城市报社承担。中国城市报社联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机构组建了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家部委支持下,研制了《品牌评价城市》等多项国家标准,依据标准和国家统计数据连续5年发布了全国城巿品牌指数等研究成果,为全国城市提供了决策参考,受到广泛好评。实践证明,城市品牌可以内聚人心、外引合作,是城市竞争力的制高点,是一把手工程,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杜英姿表示,今年5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县级市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城乡要素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也是城市辐射农村、农村接受城市文明的主要场所。发展好县级市,乡村振兴就有了希望,城乡融合发展就有了基础。”杜英姿认为。

国家标准《品牌评价城市》起草人、中国城市报副总常亮表示,本次评价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采用“质量、服务、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个一级指标,淡化存量,注重增量,减少了城市规模、GDP权重,增加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权重,旨在鼓励主动作为,引导城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创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品牌城市。

常亮介绍,这次发布的前100名城市,大多有9字特点,即“张五宜、国际范、讨人喜”。“张”是张扬特色,定位清晰;“五宜”是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国际范”指城市发展要有世界格局和眼界。“讨人喜”指城市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分析认为,城市的本质是人口与产业的集聚,城市规模往往和辐射能力成正比。一大部分县级市人口流失值得警惕。一些耳熟能详的文旅胜地受疫情冲击严重,城市品牌韧性较差,地区不平衡仍在加剧。建议找准定位、发展产业。城市发展要遵循安全、可持续性、公平、个性、繁荣、幸福等基本原则。

不含港澳台地区和省直辖县级市,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值班电话:010-65367152  17319129196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