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直击痛点堵点 回应民生所盼——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案例亮点纷呈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改革工作,把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成立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文化和旅游系统各单位勇于担当,积极探索,持续创新,涌现出一批鲜活的改革创新典型。

从“桂林模式”“安康样板”等体制机制探索,到“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沙漠传奇”IP等文旅融合实践,再到“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走读广西”、“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惠民利民举措……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案例,总结提炼文化和旅游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挖掘推出一批典型案例。这些案例的发布有利于业界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向着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直面行业发展之痛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也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此次评选出的不少案例直击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浙江围绕假日旅游出行排队难、如厕难、入园难、停车难、赏景难等旅游消费供给端的痛点堵点,推出“旅游通(假日版)”数字应用,让数据“跑起来”,迭代升级“浙里好玩”场景应用,全面落实安全便捷预约、智慧厕所改革、假日无忧停车、掌上在线旅游等举措,及时响应群众所急所盼,让景区“优服务”,政府“全监督”,游客“舒心游”。

广西桂林自2013年6月开展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以来,探索出文旅产业用地分类管理、因地制宜创新用地、农民利用集体土地参与文旅开发等土地利用管理的“桂林模式”。试点以来,促成引进融创文旅城等100多个文旅项目,33个重大项目用地申请已获得批准(含部分获批)。

资源分散、多头管理、协同不足是我国一些景区存在的问题。四川巴中市组建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管理体制,在破解上述难题方面迈出了步伐。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党工委领导下的“管委会+公司”领导体制、经济区与行政区既紧密联系又适度分离管理机制等充分体现出深化改革的魄力。

为解决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盲区问题,陕西省安康市开展“乡村文化理事会”试点工作。如今,通过试点探索,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以新民风建设为引领、以“乡村文化理事会”为抓手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结构改革的“安康样板”。

湖北把帮扶企业纾困和发展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将金融和文旅结合。“建池子”“通渠道”“注活水”“开闸门”,即聚合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促进银企对接,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宣讲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执行力。

破除城乡二元化结构,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努力方向之一。湖南怀化溆浦雪峰山旅游度假区通过“三变”,将山区变为景区、将资源变为股权、将送文化变为种文化,探索出一条共享共生共赢之路。雪峰山旅游虽受疫情冲击,但仍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今年1至6月份实现营收6453万元,同比增长2.44%。

带动文旅融合之潮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此次评选出的不少案例聚焦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并对此展开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了对行业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发挥红色旅游在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突出作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举办北京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发布北京红色旅游地图、红色旅游短片,宣传推广北京红色旅游等工作,整合散布在首都大街小巷的革命旧址,统筹规划、挖掘价值、保护修缮、陆续开放,进一步擦亮北京红色旅游品牌。

在保护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展现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敦煌研究院作为科研单位、文博管理单位和旅游接待单位,努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和科技融合,不断优化和丰富旅游参观模式,推出“莫高学堂”研学项目、“青年敦煌之友”“这就是敦煌”视频直播课、“莫高和集”文创平台、“敦煌文化驿站”公益学术讲座等。

江苏探索“非遗+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推动“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强调突破时间、空间、形式的限制,从“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出发,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活动,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旅游愿望。截至目前,全省认定非遗创意基地13家、体验基地10家。

宁夏中卫市打造以“沙漠传奇”为核心文化IP的沙漠娱乐体验区,借助宁夏“星星故乡”品牌,打造了沙漠星星酒店,形成了“体验观光和度假休闲”双品牌发展模式,带动星空旅游高质量发展,成为带动中卫沙漠旅游的新引擎。

新疆喀什古城景区形成了集民宿、油画、巴扎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歌舞文化、做大美食文化,弘扬“泥巴”文化、挖掘维药文化、推广巴扎文化、做活家庭文化。同时,积极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景区商铺已达5500多户。

聚焦为民惠民之本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此次评选出的不少案例将民生“小事”作为发力点,释放出改革发展的活力,进一步体现了民生温度。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是浙江宁波市2016年以来创新推进的一项公共文化服务举措,以让全市80%的人群至少能认知或掌握一门艺术为目标,提出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全民艺术欣赏普及、全民技术技能普及和全民艺术活动普及4个主要任务和中小学生艺术普及、特殊群体扶持两个专项任务,构建了宁波全民艺术普及“4+2”内容体系。

2020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创新思路,全新打造的“走读广西”公共服务融合品牌,把阅读推广搬到景区,实现了在旅游中阅读、在阅读中旅游的统一。截至2022年6月,“走读广西”活动举办近1000场次,遍布广西14个地市110多个县(市、区),参与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

乌兰牧骑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他们以农村、牧区的农牧民为服务对象,以短小精彩的节目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2020年,为落实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成立。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在突出强化公益属性基础上,强化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内部活力和创新创造能力,用多样化的文艺服务形式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业态的兴起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从营业性演出角度开展剧本娱乐场所内容监管研究,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范畴,并创新系列监管举措。如,建立务实便利的备案流程,引入智能审核系统,开展“负面清单”管理,以区块链确权来保护知识产权等。2022年1月,《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发布。目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剧本杀”的内容监管实现了制度化:开门监管,形成社会共识;部门联合,打造立体监管;依托协会,加强行业自律。

为推进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防城港市创新服务举措,前置边境旅游审批工作,启用了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全流程边境游证件自助办理系统,开通了自驾游车辆通关“绿色通道”,打造了“全时开放、全程自助、全域畅通”边境游新模式,实现了“随时随地办,面见领证走”的目标。

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迈步新征程,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改革创新仍将在路上。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