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赓续红色血脉,“赞歌诞生地”书写平安新篇章

10月5日,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霞云岭派出所民警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旧址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本报记者 温凯 摄

公安部日前发布命令,通令嘉奖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的全国公安机关各单位和民警辅警。嘉奖令特别指出,北京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安保主力军作用,狠抓社会面整体防控,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严密组织各项警卫勤务,确保了会议活动安全顺利和首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首都是祖国心脏,首都安则全国安,首都稳则全国稳。

据统计,北京市公安局建局70多年来,先后有395位公安民警和现役官兵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其中76位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忠心向党、忠诚履职、忠实为民。一代代首都公安人,用融于血脉的忠诚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因著名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于此,被誉为“赞歌唱响的地方”。近日,记者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这个地处太行山余脉的小山村,尝试解码首都公安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近看峭壁林立,远望层林尽染,堂上村秋意已浓。

“我们的建所方针是‘赓续红色血脉,打造服务型派出所’。”去年10月,甫一调任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霞云岭派出所所长,张志国就对自己和战友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咱们有与生俱来的资源优势啊。”站在位于堂上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前的广场上,看着对面山崖上960平方米的巨幅党旗,张志国底气十足。

上世纪40年代,山河破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民主建设、减租减息,开辟敌后根据地,救人民于水火、救民族于危亡。

“1943年10月,也是这样一个深秋,作曲家曹火星在旁边屋子里的土炕上,伏灯写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词曲。”

11时许,在堂上村中堂庙旧址外的老核桃树下,72岁的老党员李增军又一次给霞云岭派出所的民警们上起党课,讲的依旧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的故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很快在群众中传唱开来,唱响晋察冀边区、唱遍全中国。抗战胜利后,毛主席亲自为歌曲名填上了‘新’字。”每每讲到歌曲的诞生过程,李增军都十分激动。

到纪念馆学党史、听党课、唱红歌,接受红色熏陶,是霞云岭派出所民警的必修课。“每个季度都会组织大家到这里参观学习,让大家时刻不忘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张志国说。

“瞻仰红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每次来都有感悟和启示。”霞云岭派出所民警庞永军告诉记者。

不止霞云岭。

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各级党委开展集中学习4700余次;

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确保实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好用好“考试网”“指尖党校”学测平台,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依托“指尖党校”组织全局性网上专题学测活动21轮次,实现了全局党员民警政治学习全覆盖;

……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北京公安机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入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控疫情各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投身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坚决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大局。”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守护在赞歌唱响的地方,霞云岭派出所民警更懂得传承的意义。采访中,记者跟随庞永军到王家台村走访。

“有了公安队伍,老百姓能过安宁日子,他们工作做得很到位。”没等大伙走进院子,村民王自先就笑着告诉记者,老庞基本每周都来村里,宣传反诈知识,对中老年人识骗防骗起到了很大作用。

“我们所警情不多,但辖区面积大、山路多,出一趟警来回动辄3小时以上。”张志国说,于是,社区民警就主动下沉到村里,排查化解各类问题,“其实主要是上门提供服务”。

霞云岭乡常住人口以中老年人为主,老年人出行不便,民警就送身份证到家、送药上门。

村民杨兆国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去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民警态度好、办事效率高,大家对公安工作十分认可。

霞云岭辖区有三个著名景点:四马台、白草畔和金水湖。

近些年,随着山里旅游火爆,农家乐随之兴起。如何规范农村用气,成为派出所关注的焦点:邀请专业燃气公司配合,逐户检查、及时整改……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燃气安全隐患得到彻底解决。

入夜,气温骤降,群山暗沉,汽车行驶在曲折狭窄的山路上,让人心惊。张志国说,今年年初,他和同事进山巡查,赶上天黑下雪,连人带车落入山沟,车辆严重受损,所幸人员无碍。

“只要想明白我们是为了谁,这些都不算事。”张志国说。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赞歌在山间回响,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首都公安民警。

一首经典,唱响中国;一种精神,辉映未来。霞云岭见证了平西抗日根据地里红色赞歌的诞生,也见证了京华大地上首都民警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忠心向党,矢志守护一方安宁。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