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让知识产权故事“活起来”“潮起来”|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反映媒体精心策划、创新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进展,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新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通过实施“1+2+N”战略(1报、2刊、14+新媒体平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的要求,报社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做好内宣和外宣、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个统筹”;再造全媒体采编流程、采编队伍、传播思维,实现“三个再造”;通过加强引领,让知识产权故事“活起来”“潮起来”。

“引导力”领航

报社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网,把讲政治贯穿到报网微端各平台,通过持续创新,推动知识产权新闻报道从“可读”到“可看”“可听”。报社成立重大主题宣传“融媒小厨房”,实行方案一体策划、人员一体调度、选题一体采访、稿件一体传播,全面提升全媒体新闻生产力和创新力。围绕党的二十大在新老媒体平台策划推出“非凡十年”系列报道,以“文字+海报+音频”形式制作推出“奋斗者 正青春”融媒体专栏内容70期,设计《看!二十大报告中的“创新”金句》系列海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此外,近年来,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报社推出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融媒产品,知识产权新闻报道影响力持续提升。

“创新力”添能

本着“融合、创新、发展”的理念,报社积极站上“云端”,坚持“年轻态、正能量”,深耕内容,创新表达,在传播方式上坚持多打“组合拳”,力争做到“内容出新,形式出彩,传播出圈”。尤其是重点打造的“IP在现”短视频和音频播报栏目,策划推出“扫码观影+深度阅读”形式的“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专题报道等,已成为报社可视化产品的“金字招牌”。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报社微信一周内策划推出原创作品32篇,产生10万+产品1个、5万+产品1个、3万+产品2个。

“感染力”凝心

利用媒体融合手段,以感染力增强共识、共鸣、共情,让知识产权新闻“有色”“有声”。邀请著名作家梁晓声、抗疫英雄张伯礼、知识产权名家陶鑫良以“专业主播朗诵+名人海报+名家书信”形式推出的致青年人的三封信,充满深情、真情和热情,在年轻人中引发广泛共鸣;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合作推出视频公开课《今天,罗翔老师说知识产权!》,在报社微信端阅读量达4.3万次,B站阅读量达114.6万次、弹幕超4千条。

“影响力”聚力

截至2022年10月底,报社运维的各新媒体矩阵关注人数总计超110万人次。报社策划的全红婵等奥运健儿商标抢注被驳回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9亿次, “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等商标热点报道在新媒体各平台阅读总量超过500万次,与人民日报合作推出的视频访谈《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怎么样?外国青年这样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推特及人民日报推特、脸书等平台推广转发,在对外传播中取得良好效果,树立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良好国际形象。

通过加强引领,报社在纸质媒体和新媒体两个端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内宣和外宣两个维度实现宣传报道影响力“双提升”。下一步,报社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夯实知识产权新闻舆论主阵地,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助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