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气象报:用视觉化传播 做有“气”质新闻|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从这一年开始,中国气象报社瞄准短视频异军突起的趋势,通过组建短视频业务团队、开展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联手一线短视频平台建立全国气象短视频矩阵、培育“IP”研发垂类产品等方式,推动报、网、新媒体业务与短视频业务融合发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视觉化传播,讲好中国气象故事,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抓住发展短视频的窗口期,及时组建短视频业务团队。一方面,从原有报、网、新媒体业务团队中遴选人员转岗培养;另一方面,连续多年在校园招聘及社会招聘中适当向短视频人才倾斜。短短3年,短视频业务团队从无到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实现人人都是多面手,具备策划、拍摄、剪辑及运营能力。同时,通过绩效激励等机制,鼓励采编队伍全员参与短视频工作,外出采访均要“一手拿纸笔、一手拿手机”。

以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为抓手,引导并推动全国气象部门强化短视频报道。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每年吸引超过200家气象局参与,累计征集短视频作品超过900件,参与网络投票的总人次超过310万,作品网络总播放量破5亿次,凝聚起一支紧密围绕气象新闻短视频业务生产的全国拍客、创客队伍,畅通了视频约稿、约拍渠道,积累了一批影像素材。

与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合作,建立全国气象短视频矩阵。从2019年起,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密切合作,借助其强大传播力及成熟的短视频应用技术、大数据用户画像技术等,推动气象短视频业务“借船出海”,并联合全国气象部门打造全国气象短视频新媒体矩阵。目前,全国气象抖音号、快手号入驻账号数量双双破百,初步形成协同发力、矩阵发声、引导舆论的能力。

气象报研发短视频垂类产品,尝试培育自有IP。立足气象事业的科技型特点,自主研发《打开“天”窗》《气象微科普》《气象探探》等具有科普性质的短视频垂类产品。其中,《打开“天”窗》系列科普短视频,每期邀请1名气象专家,结合当下热点话题,以风趣幽默的形式诠释公众关心的科学话题。截至2022年9月,《打开“天”窗》刊发作品23期,单条产品最高播放量破百万,初具品牌效应。

近年来,气象报社围绕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发射、珠峰登顶气象保障、大型无人机气象观测试验、气象防灾减灾等创作了一批播放量10万+、100万+的短视频作品。目前,短视频已逐步实现业务化、规范化,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