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华章重彩 统计味浓 ——中国信息报社2020全国“两会”报道总结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会期短、议程密集、关注热点更加丰富。中国信息报社主动适应“两会”报道的新形势、新变化,宣传报道立足统计、突出原创,高质量完成了“两会”新闻宣传报道任务。

领导重视 悉心指导

   国家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报社“两会”宣传报道工作,并给予悉心指导。宁吉喆局长、盛来运副局长、曾玉平总统计师亲自审定了宣传方案,并作出重要批示。

   5月27日晚,玉平总统计师专程到中国信息报社参加编前会并看望慰问值夜班的全体工作人员,听取了报社关于“两会”宣传报道工作的汇报,与采编人员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建议。玉平同志指出,报社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好新闻主管部门相关要求,版面内容既突出“两会”重大议程,又突出统计特色,要再接再厉,圆满完成两会报道任务。

提前策划 精心组织

   为做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报社专门成立了由总编辑张芃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2020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编前会和“两会”专题会,研究制定“两会”报道方案,确立了“四个突出”的定位,即突出重大活动、突出原创、突出统计特色、突出新媒体。

   为确保跟踪报道“两会”重大议程重大活动,对报纸刊期作了适当调整,对版面内容进行了精心安排。从5月22日起,1至4版均为“两会特刊”,5至8版围绕“两会”热点重点策划,体现统计特色。“两会”期间,每晚8点召开编前会,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每天参加,协调、确定当天版面内容。

突出重点 彰显特色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报社一方面突出报道“两会”重大议程和重要活动,重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代表团、湖北代表团和解放军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答中外记者问、中国民法典诞生、两会闭幕等重大新闻;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原创,更加突出统计特色。

一是聚焦统计重要工作和局领导重要活动,及时呼应“两会”热点,统计味“浓”。25日三版整版刊发《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生命线——宁吉喆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 “两会”特别节目畅谈统计热点话题》;27日一版刊发宁局长署名文章《奋力推进国家调查队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及时刊发最新统计数据和解读文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29日三版刊发《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专访全国政协常委贾楠》;聚焦七人普等重大工作;组织策划“统计之声”“统计人看两会”等版面。“两会”期间,报纸刊发的统计类稿件占比达60%。

   二是推出“‘两会’快评”和“‘两会’特稿”两个特色栏目,刊发本报记者撰写的原创稿件。自5月22日起,每天刊发本报记者撰写的 “‘两会’快评”稿件,共7篇;刊发“两会”特稿6篇,主题聚焦统计系统“抗疫”、党建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人口普查、统计法治、定点扶贫等,系统宣传统计工作成果。

“两会”宣传 亮点频现

   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报纸版面内容质量和印刷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局领导重要活动、统计重点工作通过融媒体宣传,受到广泛关注。精心制作国家局服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统计数据(长图),宁局长“两会”期间做客央广会客厅一文阅读量破万。

   二是原创作品影响力大,自主原创“‘两会’特稿”“‘两会’快评”受到广泛好评。本报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播放量、转载量增长迅速。23日刊发的“‘两会’快评”《当“从容”成为一种国家气度》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点击量突破12万,浙江统计、江苏统计、福建调查等微信公众号纷纷转载。25日刊发的快评《不设增速目标的目标任务更艰巨》被澎湃新闻转载。地方统计系统对特稿和快评展开热烈讨论,给予好评、点赞。

三是报纸版面和印刷质量提高。“两会”召开前,社领导带队赴人民日报印刷厂调研沟通协调,就报纸印刷、图片效果、纸张达成一致意见。“两会”期间,报纸版面清晰,图片色彩明艳,印刷质量有明显提高。为保证版面质量,在日常五级编校审签的基础上设立了审读环节,保证报纸安全规范运行。做到政治方向、舆论导向、版面语言无差错,版面质量无硬伤。

   四是报社队伍整体战斗力增强。报社“两会”全体参与人员主动担当,发挥团结协作精神,积极奉献,树立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大家踊跃报名撰写“两会”快评稿件;记者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高效完成了“‘两会’特稿”的采访写作任务。报社各部门人员服从宣传报道大局,服从版面调配。中共党员在做好日常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报名参与审读、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切实体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作风。

   “两会”报道是对中国信息报社综合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媒体融合能力的一次检验,更是对报社整体战斗能力的考验。报社将认真总结和借鉴今年“两会”宣传报道经验,进一步突出原创、突出统计特色,努力做好重大主题宣传,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