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浙江杭州市钱塘区一企业被罚5.5万元

本报讯 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才可上岗作业。可是,偏偏就有企业置法律于不顾,安排未取得特种操作证的作业人员上岗,最终受到了严厉的处罚。近日,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应急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某机械企业存在使用未取得焊接与热切割特种作业操作证人员上岗作业的行为。该区应急管理局立刻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该企业核实情况。

到了现场后,执法人员发现,有作业人员正在进行梁身焊接作业。“你叫什么名字,特种作业证请拿出来看看。”执法人员立刻上前让该作业人员出示特种作业操作证。随后,该作业人员虽自报了姓名,但对是否有证一事保持缄默状态。

执法人员在相关平台上没有查询到该作业人员的相关证件信息,断定该作业人员属无证上岗。

执法人员又接连发现该企业的另5名作业人员中有4人没有特种作业证,1人的相关证件信息已过期。

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企业停止违法作业行为,并迅速成立调查小组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在经过详细的调查后,该区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对该企业做出罚款5.5万元的处罚。

“目前,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已经成为日常检查的一个重点。”钱塘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如果发现有无证或人员持过期证上岗的情况,我们会依法处罚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在杜绝此类情况发生的同时也给相关企业敲响警钟。”

截至目前,钱塘区应急管理局累计查处企业14家,处罚14家,罚款23万余元。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