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网评:科学调度,给农田“解渴”、保秋粮丰收

日前,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再次启动。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保障9月中下旬长江中下游中稻、晚稻等秋粮作物灌溉关键期用水和城乡供水需求。这对做好抗旱工作、保障秋粮丰收,具有关键作用。

近段时间以来,长江流域的旱情牵动人心。据统计,8月以来,长江流域累积面雨量7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4%,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四至八成。这意味着,面对相对较少的降雨量,相关地区保障群众饮水需求、秋粮作物生长关键期的灌溉用水需求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此次启动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精准调度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水库群、洞庭湖水系水库群和鄱阳湖水系水库群向下游补水,多引、多调、多提,做到精准对接每一个灌区、每一个城乡供水取水口。各地必须抓住补水的有利时机,确保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方抗旱水源。

“一滴水就是一粒粮。”高温少雨、庄稼缺水,对群众生活和粮食生产影响颇大。当前一些粮食作物正处在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对水、温度的反应也较为敏感。持续高温干旱,在很大程度上会降低灌浆速率,不利于一些农作物的灌浆结实。从这个意义上说,保障农业灌溉、抗旱保丰收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通过科学调度,水库调水,给农田“解渴”、保供水安全,确是当务之急。

启动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已非今年首次。8月以来,水利部门已调度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向中下游地区补水超过50亿立方米。这是综合雨情、水情、旱情,统筹考虑了防洪、抗旱、发电等需求,进行的科学、精准、联合调度。种种情况表明,随着高温逐渐消退、多轮降雨出现,加上各地积极抗旱浇水,南方不少地区的旱情已有所缓解。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提、调”等措施,尽可能增加抗旱水源,保障用水需求,以便最大程度地减轻旱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才能尽可能做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

从抗旱到供水,从调水补水到保秋粮丰收,水利工程在抗旱中大有所为。实践证明,面对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水利工程建设要做在前面,特别是需要加快推进重点水源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加强国家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与区域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互联互通。惟有不断增强水资源的统筹调配能力,才能最大限度确保饮水安全、水源稳定,为农业生产活动保驾护航。

当前,全国秋粮陆续成熟,再过一段时间将迎来收获季节。在此期间,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受旱地区的水源调度,落实浇灌保苗、灾后改补种等措施,多措并举、毫不动摇地确保秋粮丰收。相信随着“政策实”“人努力”“天帮忙”等因素综合发力,我们必将再次实现粮食稳产丰产。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