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财评:促进共同发展繁荣,强化全球发展动能

“当今时代,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版图。”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致辞引起热烈反响。

10年前,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在南非诞生。10年来,金砖各国把握机遇、深化合作,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正能量。“合作”“共赢”,成为金砖各国的共同关键词。在此基础上,金砖各国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让金砖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合作共赢的声音愈加嘹亮。

从合作发展的进程中走来,金砖机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合作平台。看过去20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看过去40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全球占比从24%增至40%以上。无论过去面临何种困难和挑战,金砖国家都是一支积极、稳定、向善的力量,也都将蓬勃发展。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促进共同发展繁荣。历史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多经历了千辛万苦、付出了巨大牺牲,才获得了民族独立,不断探索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这些国家都有自己发展的权利,各国人民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自由。因此,各国携起手来走一条共同发展之路,推动各领域合作项目蓬勃开展,不仅能应对共同挑战、增进各国人民福祉,而且能强化全球发展动能,是多赢、共赢的选择。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也是“全球南方”的一员。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历史与实践早就表明,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系列务实举措,给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才能行稳致远。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而且在于中国人民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现代化的新图景。应该说,中国敞开大门,欢迎合作,为各国实现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而贡献智慧与力量。展望未来,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中国必将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为各国工商界提供更大空间。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倡议日益走深走实,就能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以更强劲的发展力量唱响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