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深耕基层,打造“价值入口”|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近年来,红网紧紧把握媒体融合的时代大势,以优质内容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优势,融出了新型主流媒体的新高度,着力打造省级党网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本”。

融在“旗舰矩阵”

在流量、资源全面下沉和纵深覆盖的时代,红网将深耕基层作为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核心战略,实现从金字塔的顶端直插到金字塔的中部和底部,由省级层面沉潜到市州、县市区、街道、社区层面,把精兵强将撒到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角角落落,以“网报端微视屏”的现代泛媒体矩阵,直接面对市场、客户、用户、网友。打造了覆盖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136家分站体系和时刻新闻客户端县市区频道,成为全国最早一体化深耕县域传播阵地的党网主平台。

同时,推动14个市州户外大小屏LED“千屏联播网”建设,引领打造了“城市空间新闻直播间”的内容新生态。积极打造新媒体平台传播矩阵,建立专门的新闻短视频运营团队,累计总用户数超6200万,构建起集编辑推荐、搜索、订阅、算法推荐于一身的综合性信息产品分发体系,形成了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同步分发的庞大旗舰。

融在“价值入口”

我们积极打造具有鲜明特征的价值入口,提升用户刚需黏性,着力解决“用户凭什么上红网”的根本问题。

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打造《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消费维权》等平台,建立留言认领、办理、反馈机制,引导全省437位党政一把手主动上网“认领”和办理网民留言,累计办理网民留言超65万件,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始终坚持观点引领,着力提升内容产品的深度内涵。通过创办“红辣椒评论”“论道湖南”等时评专栏,举办全国时评研讨会,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余名各行各业的时评写手集聚红网,特别是一大批社科理论专家通过红网平台发声,实现了草根表达与权威发声良性互动。倾力打造“观潮的螃蟹”微信公号,让“新闻的维生素”+“思想的钙片”成为推动内容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让“国之大者”与“民之关切”同频共振。

融在“内容创新”

推动“四化(移动化、视频化、数据化、轻量化)三红(讲好深红、新红、泛红故事)”战略,创新话语体系,是红网守正创新的关键密码。

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实现了内容生产的融合创新,极大提升了传播力和到达率,《H5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时小刻说党史》《湖南十四市州脱贫攻坚纪实长卷》等融媒体精品力作,成为出圈破阵的融合样本。

同时,全力推进“红视频”战略,推动全员视频化转型,打造了《我们湖南》《你好,40年》《红色印记》等视频精品力作,学习强国“红视频”制作基地即将挂牌运行,将努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红色短视频“元宇宙生产车间”。

此外,为了让年轻人也爱看主旋律,策划推出了“学习故事”“朗读者·红色家书”“哲学里的湖南”等视频化、场景化、故事化的理论学习专栏。放眼育新人,推出“青椒计划”,举办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重大主题宣传上,以抖音化的极简思维,努力把时政话题轻量化、融媒化,《音乐视频|湖南·青春恰时来》《原创RAP丨0731穿梭千年的炫酷来电:到长沙来玩啵》等作品在青年群体中产生广泛影响。

融在“技术引领”

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移动网络及新兴媒体的技术和思维进行深化创新,以技术变革带动理念革新。

2018年,“红网云”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红网内部全平台联动,采编流程的再造,开启了“内容+创意+技术+渠道”的传播格局,推动内容生产的“认知融合、部门融合、平台融合、技术融合、渠道融合”。

以“红网云”平台为基础,衍生打造智慧党建云、网上群众工作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湘农荟”、智慧城市等技术平台,形成了以红网融媒体中心、智慧党建、红网时刻LED联播网、红网舆情、红星云、红视频、手机报等为核心的产品体系,积极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集团企业等提供技术输出服务,深入推进政务应用合作产品化、规模化。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