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跑出深融的“奔腾”速度|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拥有9套广播节目、9套电视节目和以“奔腾融媒”为旗舰的新媒体矩阵,媒体融合是生存发展、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在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特别是2021年以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先后两次制定出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速释放传统端产能和活力,高质量、一体化实现阵地向互联网转场、内容向移动端转移、流程向多平台转换、队伍向全媒体转岗、技术向智能化转向、发展向多媒体转型。

强化品牌建设,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平台。当下,媒体融合已走进“提质提优”的新阶段。如何在激烈的全媒体竞争中突出重围,强化品牌建设成为重要路径。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将奔腾融媒客户端作为基本盘,多措并举推动改版升级。一是聚焦主线,深耕时政新媒体传播。开展百日集中攻坚,重大时政活动全部实现新媒体首发快发,以“头条工程”为引领,重点内容首页呈现、重要专栏常更常新、多样态产品爆款频出,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守正创新,实现原创内容最大化传播。实现客户端直播常态化,策划推出“再唱赞歌给党听”“康庄大道”等大型主题直播活动,其中,“再唱赞歌给党听”总播放量超4亿,爆款产品《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总点击量超1亿。三是共享共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云+网+端”全面融合,优化流程、再造平台、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强化“奔腾融媒”平台建设,提升设备使用效率和内容生产效率,催化融合质变。

注重特色发展,全面推行“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党媒亟需重新构建核心竞争力,并探索符合本地特色的商业模式,而“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无疑是新方向,只有这样,融媒体区域资源的“聚合器”功能才能充分发挥。一是强化基础,打造品牌融媒体矩阵。搭建以奔腾融媒客户端为核心IP,以30多个重点网微端、50多个重点新媒体达人号为主体,多链路直播、全景式呈现、全过程融合的传播矩阵,总粉丝量超5000万,全年全网传播量破百亿。二是迭代升级,快速提升平台影响力。奔腾融媒网端已迭代升级至3.0,突出首屏首页,优化时政专栏,新增二级导航、做好内容垂直,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性,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560万。三是跨界合作,探索形成全新合作模式。奔腾融媒客户端已成为华为浏览器的内容供应商,同时,9家战略合作单位在客户端开通“政务号”,全区旗县(区市)融媒体中心全部入驻客户端。

创新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省级媒体在四级媒体联动中的关键作用。为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实现全区宣传“一盘棋”,我们充分发挥省级媒体的关键作用,积极构建央省市县四级联动的一体化传播体系。一是做杠杆,融央媒。我们主动作为、当好杠杆,成为央媒在自治区的新闻前哨与事业伙伴,积极参与央媒发起的重大主题报道和直播活动,大力拓展与央媒及驻区单位共同策划大型宣传活动。二是当支点,融市县。我们服务下沉、当好支点,集纳联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把驻盟市记者站打造成区域融媒体中心,真正打通新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覆全网,融平台。坚持移动优先,以传统端产品为基础,以奔腾融媒为“根据地”,在第三方平台巧妙发力,实现一次生产、多次分发、多端展示、多元传播的融媒格局,同时全力推进台属MCN规范管理并强化融合经营能力,有效占领传播主阵地。

媒体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谁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谁就能在历史大势中勇立潮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融合先进技术,支持融媒体内容生产分发,盘活资源,增强自身运营造血机能;发挥平台影响力,助力重大事件传播;实现跨界融合,从业务合作走向多元融合。以此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推动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书写全媒体时代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