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由民警成为老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作者:黄业俊肖敦皓(整理)

编者按: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今年5月12日,黄业俊作为广州边检总站南海边检站驻村支教民警,赴广西三江县富禄乡培进小学开展为期一学期的体育和语文科目的教学工作。

“服从大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黄业俊常听到的一句话。如今,他亲身参与其中,对这句话的体会更深。“孩子们的一句黄老师,让我更加认识到自己的重任。思想脱贫靠教育,孩子的未来就是这里的未来。”黄业俊说。

   从黄sir变为黄老师,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一个月,我和孩子们一起收获了成长。

   培进小学的位置很特殊。来到这里,要经过建在悬崖边的蜿蜒山路,还要乘坐渡船横渡一条小江。这样一个偏僻的学校,辐射的地域却很广,很多孩子住的远,上学要提前一个小时出门。第一天,他们成群结队进入校园的场景就令我印象深刻。原来,再高的大山,也高不过孩子们向往未来的赤诚之心。

   

   教书育人曾是我的梦想。但是刚和他们接触,我就发现了难题。这里的孩子性格两极分化明显,要么腼腆、内向,要么比较好动。我觉得,这次支教不仅只盯着孩子们的成绩,还要慢慢走进他们的生活,教会他们如何为人处世。

   第一节课,我问孩子们有什么理想。他们脱口而出的很多是“建筑工、木工”等职业。

课堂间隙,我给他们讲述了我国近段时间“抗疫”的各种故事,希望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爱国的种子。我也告诉他们,大山外的世界不仅有木工、建筑工、保安……还有医生、飞行员、律师和警察。

听这里的老师说,以前的体育课孩子们都是自由活动,没有老师教学。我来了以后,展开常规教学并辅以一些运动为主的小游戏,让课堂变得丰富有趣。课程设置上包含了很多需要学生们合作的环节,我希望这种精诚合作的精神可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随着课程的深入,体育课也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老师,今天学习什么内容呀?”“老师,外面地板湿了,但我们也想上体育课!”……在一次雨过天晴的体育课上,我真切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力量,五十多人的一个班,哪怕只能挤在操场上跑步,孩子们也会不留余力。

一个多月来,我能感觉到孩子们在慢慢发生着变化。“雅玲现在每天都在一点点进步,她说想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要做个警察呢,还画了一个女警察的画,老师你看看。”在家访中,学生王雅玲的妈妈欣喜地向我展示孩子的作品。

看着这幅画,一股暖意涌上我的心头,希望孩子们能树立远大的志向,在希望的田野上仰望星空,成为祖国的栋梁。

令我感动的是,我的支教生活也影响到我的同事们,让更多地同事能够参与其中。之前,我在单位工作群里跟大家介绍了学校孩子们的情况,同事李乂诺了解后,请我帮忙收集全校同学的鞋号尺码,自费购买了306双新鞋送给全校学生。

这份礼物在6月9日寄到,学生们排着队领取自己的鞋子,拿到鞋子后的他们笑逐颜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我自己也收获了成长。“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移民管理警察,我深刻将自己的工作使命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融合在一起,将自己的事业理想与脱贫攻坚的大局融合在一起。

我确信,支教实践的学习所得,也会增加我自己生命的厚度。

上课的铃声再次响起,我和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回到了教室里。“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

今天我们学习一则寓言故事,它的名字叫《揠苗助长》……”支教路上,我每天和孩子们在学习交流中融为一体,我想,这就是人生最美的远方。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