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网评:战高温、抓生产、保安全,确保秋粮丰收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粮食生产都是大事、要事。近日,针对7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高温、降水偏少的问题,农村农业部派出25个包省包片联系工作组和12个科技小分队赴重点地区防范高温干旱、确保秋粮丰收,全力以赴打赢战高温、抓生产、保安全这场硬仗。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目前,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水稻处于抽穗扬花期、大豆处于花荚期……秋熟作物正在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也是对高温热害的敏感时期。今年7月下旬以来,我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40摄氏度以上高温热浪天气在多地频现,多个省份高温日数和最高气温均突破历史纪录。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这是我国高温最高级别预警。高温持续且强度加强的趋势,导致土壤失墒加速,高温伏旱明显,对秋粮安全成熟、稳产高产构成了极大威胁。

科学防灾,需要及时响应、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努力降低秋熟作物高温热害影响。比如,要制定完善分区域、分作物的技术指导意见,水稻重点落实以水调温降低穗层温度、喷施叶面肥增强植株抗高温能力等措施,玉米重点落实灌溉补墒、叶面喷水喷肥和辅助授粉等措施,等等。再如,要充分认识到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病虫发生的不确定性和不平衡性,盯紧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大豆“症青”等,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此次派出工作组和小分队的目的,就是要下沉一线,把救灾物资和技术措施落实到户到田,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

还要看到,粮食丰收不能总指望“天公作美”,只有不等不靠、能为善为,才能掌握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性,确保秋粮稳产增产。对此,有必要扎实推进“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防范极端天气导致引发供需失衡、价格暴涨等现象;农业农村、气象部门必须加强服务指导,制定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措施,既要强化预警预报,及时提醒防范应对,为科学救灾复产提供可靠依据,也要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动员旱区群众广辟水源,开展抗旱浇灌,多措并举确保高温热害防范和抗旱保苗工作取得实效。面对持续高温对秋熟作物生产的不利影响,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农技人员,都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加强对天气条件的监测分析,切实把抗灾夺丰收各项具体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战高温,保丰收!”高温还在持续,“烤”验还在继续。夺取秋粮再丰收、确保全年粮食实现稳产增产,不容有失。绷紧防灾减灾的弦,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绝不打“无把握之仗”,是时候行动起来了。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