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新时代党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者

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迎来建军95周年。95年来,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总结了新时代党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认识新时代党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于我们坚定决心意志、埋头苦干实干,更好续写强军事业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引领军事实践的基本遵循。95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大变局、国家大发展、军事大竞争的时与势,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引领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鲜活实践,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视域宏阔、意旨深远,以一系列原创性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目标方向、原则制度、根本指向、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现代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思想宝库,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着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蕴含着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深远考量,深植于强军实践、作用于强军实践,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彰显出巨大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把强军事业提升到全新位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新时代强军事业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巩固党指挥枪的显著优势,人民军队政治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党从独立建设新型人民军队伊始,就把军队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总纲里“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中的“领导”修改为“绝对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总结坚持党指挥枪的显著优势,全面部署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丰富和强化了建军治军的根本原则。同时,还修订中央军委工作规则,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出台《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制定《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决议》指出:“有一个时期,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如果不彻底解决,不仅影响战斗力,而且事关党指挥枪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狠抓全面从严治军,果断决策整肃人民军队政治纲纪,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立起政治建军大方略,推动政治工作固本开新。强军之魂更加牢固。全军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召开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基层建设会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传统本色有力回归。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部队新风正气不断上扬,为军队建设和改革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强军事业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领军队现代化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大步迈进。党的十九大以来,习主席就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新的战略决策,明确了奋斗目标、战略步骤和基本任务,推动我军现代化全面进入新时代新征程。

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习主席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重视,施行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了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压茬展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裁减现役员额30万,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迈出关键一步;全面实施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重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军队战斗力和活力进一步解放;深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加紧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取得了显著政治效应、军事效应和经济社会效应。

建设模式加快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扭住国防科技创新这个关键,立足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重构军事科研体系,推进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人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确立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

依法治军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经过10年砥砺奋进,我军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壮大,后勤建设加快转型,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取得突破,国产航母、新型战机、新型潜艇、新型导弹等大国重器纷纷亮相,人才培养、国防动员、军事外交、军事理论研究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步入快车道,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建设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聚焦使命任务练兵备战,形成军事斗争准备新气象

军队由战而生,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面对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调整和战争形态的加速演变,面对我军“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的问题,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把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核心来抓,引领全军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习主席领导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强化人民军队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在拓展积极防御战略纵深、经略新型安全领域等方面积极作为。

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广泛开展各战略方向使命课题针对性训练和各军兵种演训,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领导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不断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安全基石。

(执笔:范晓春、王强)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思想纵横)

杨 艳

习主席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强调“建设强大人民军队,首要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面向未来,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折不扣抓落实。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总结坚持党指挥枪的显著优势,全面部署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丰富和强化了建军治军的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作为全面规范军队党的建设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标志着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对团级以上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工作等作出系统规范。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修订、制定多部法规性文件,不断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体制机制。其中,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为全军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供了重要机制保障。建立和完善监督执纪制度体系,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确保政令军令畅通,使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真正形成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闭合回路”,确保党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牢牢掌握军队。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回顾历史,人民军队之所以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新征程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必须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加固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化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官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官兵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确保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任务来落实、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

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聚焦破解新体制下军队党组织建设的难点、堵点、困惑点,强调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突出政治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明确军队好干部标准等,人民军队在划时代的伟大变革中重塑重构。新征程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必须把军队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着力增强军队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切实按照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着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引导广大官兵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做到旗帜更加鲜明、行动更加自觉。

强力推进正风反腐。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新征程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完善巡视制度,加强巡视力量建设,深化拓展巡视工作,实现巡视全覆盖,强化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抓好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严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功能。加大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做到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深化整治、见底见效,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作者为航天工程大学基础部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


体制一新 结构一新 格局一新 面貌一新

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张茜蓉 吴志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开展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新时代党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总结,指出“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深刻认识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对于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坚持把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将“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工作机制,确保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地。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官兵头脑、指导改革实践、推动改革举措落地,高标准实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心意图。狠抓全面从严治军,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恢复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实现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对整个组织架构进行了重塑。优化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调整组建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使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职能配置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等职能配置更加合理。完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成立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构建起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调整划设五大战区,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起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组建新的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军委监察委员会)、军委政法委员会,组建军委审计署,改革审计监督体制,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体系。理顺武警部队领导管理和指挥使用关系,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预备役部队管理体制,确保党对全国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

压茬展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推动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调整军队规模比例,裁减现役员额30万,扩大士官和文职人员编配范围,减少各级机关内设机构、领导层级和人员,精简非战斗机构人员,实现官兵比例、机关与部队比例、作战部队与非战斗单位比例明显优化。重构力量结构布局,优化各军兵种内部力量和后备力量结构,形成与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需要相适应的战略布局。调整作战部队编成,减少指挥层级,降低合成重心,增加新型作战力量,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重构军事科研体系,整合重组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成立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调整组建新的军事科学院、军种研究院,形成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科研机构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的军事科研力量布局。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成全员全时全域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格局。

全面实施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健全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全面规范军队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完善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各项规定,完善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更加系统完备,为确保我军政治上永远过硬、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牢靠制度保障。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加快推进完善军事战略指导制度、战备工作条例、联合作战法规等,形成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加强军事人力资源制度体系设计,统筹推进军事训练、装备发展、后勤建设、军事科研、国防动员等方面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创新战略管理、军费管理制度,推进军事司法制度改革,加强军事资源统筹安排,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实现军事管理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9日 11 版)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