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近10年最强沙尘过程来了!大数据剖析“漫天黄沙”!

作品标题 近10年最强沙尘过程来了!大数据剖析“漫天黄沙”! 参评项目 融合报道
主创人员 张娟 王美丽 赵淼 编辑  张娟 颜昕
原创单位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平台 中国气象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1年3月15日07时08分

作品链接

和二维码

http://www.zgqxb.com.cn/zx/yw/202205/t20220520_4841477.html(二维码见附件)

作品简介

(含采编过程)

这篇报道紧跟天气热点,针对此次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稿件内容上既涵盖对这次过程的预报预警,提示相关区域公众做好应对防范;也针对公众对沙尘天气过程的疑问,由浅及深进行科普,解析了近些年来我国沙尘天气发展趋势、沙尘天气全年发展规律,以及沙尘过程强度级别等。充分运用大数据统计图表,可谓“有图有真相”。文章发布后,备受网友关注,多家主流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发布,形成合力,起到了较好的科普氛围。

社会效果

该报道除了在中国气象新闻网发布外,还在中国气象局公众号、澎湃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平台发布,文章被推荐至人民日报客户端热点频道,单篇阅读超过量48万,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号单平台阅读量6.5万,点赞190次,留言75条;文章还被几十家主流媒体转载,包括中国青年报(http://u6e.cn/hrYWi)、大气科学学报公众号(http://u6e.cn/doZfi)、环球网(http://u6e.cn/kIbgF)、新华报业网(http://u6e.cn/Z5poF)、生活报、齐鲁晚报网、搜狐网、当代先锋网等。报道的刊发和传播形成了回应社会关切的合力,较好地为公众科普了此次沙尘天气的影响及成因,引导了舆论走向,营造较好的舆论氛围。

初评评语

(推荐理由)

 

面对备受社会关注的沙尘天气过程,文章发声及时,第一时间回应了社会关切。内容组织由浅入深,实用性强,几个科普的小问题角度选择较好,回答了公众关注的问题,科普内容通俗易懂,有图有真相,发布后社会传播性好。是一篇较好的科普文章。

 

签名:

(加盖单位公章)

2022年5月13日

 

【作品截图】

 

附件:

近10年最强沙尘过程来了!大数据剖析“漫天黄沙”! 作品链接与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