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工人日报社:深耕垂直领域 瞄准移动端发力|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我国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新闻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在思维理念、体制机制、平台建设、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

为反映各级各类媒体在推进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交流经验做法,总结规律认识,中国记协“一网双微”编辑部继续推出“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探索深度融合之道,汇聚媒体奋进之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创刊于1949年7月15日的工人日报,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媒体。我们的融合之路,经历了一个方向明确、起步艰难、边学边干、逐渐提速、成效初现、信心增强的过程。在中央的总体部署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在报社分党组的坚决推进下,特别是2020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之后,工人日报媒体融合稳步前行,正在走过初创阶段,向深度融合迈进。

始终坚守“重点放在自主可控移动平台建设上”的发展思路

工人日报管理运营的中工网2008年正式上线运营,工人日报移动端新媒体建设始于2013年新媒体工作室的成立。从微博、微信起步,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渐渐悟出:要想保持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在移动端发力,建立自主可控、技术先进、功能强大的移动平台。

2016年10月8日,工人日报移动客户端上线,到现在,已经经过三次改版升级。随着内容的丰富、功能的完善,工人日报移动客户端的影响力、覆盖面不断扩大,下载量从2020年初的约50万,增加到2021年底的625万。日活量在同期内也有约十倍的提升,它已逐渐成为团结引领亿万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反映广大劳动者心声,为职工和三亿工会会员提供服务的以资讯为主,资讯+服务的综合媒体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融合发展作为媒体领域的一场自我革命,技术是关键性因素和重要推动力。新媒体崛起的一大特征就是在新技术的引领下实现新的传播渠道、传播方式、传播内容的变革,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有效提升了信息传输的速度和容量,让图文、视频、直播等信息传播形式更加丰富。传统媒体向融媒体方向转变,以先进技术平台作为支撑是功能实现的先决条件。

从2018年开始,我们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相继建设了工人日报社融媒一体化采编系统、融媒体采编指挥系统(中央厨房)、中工融媒云平台、可视化生产系统、媒资库、特色内容聚合平台,更新了后台机房和设备、建成了虚拟化演播室(系统),并正在构建报社的大数据中心等,为未来进一步发展,打好技术先行的基础。

在技术平台搭建上,坚持结合自身定位,结合垂直领域工作特点和用户特点,充分考虑报社融合发展的不同阶段实际需求,坚持(技术平台)实用好用管用,物有所值,避免造花瓶,避免一味求新、求大、求时尚。

坚守内容为王信条,紧盯垂直领域资源,走特色发展之路

移动互联网时代,仅国内的各种移动客户端就数以百万计,传统媒体如何在融合时代激烈的媒体竞争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如何坚守内容质量?保持专业化、垂直化、特色化是一个重要方向。

在媒体融合实践中,伴随着对新媒体认识的加深,越来越多的媒体人认识到,内容仍是媒体不变的核心资源和优势。

在技术和运营方面,传统媒体至今无优势可言,但在内容和人才端,以及资源整合方面,传统媒体的优势依然还在。我们应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挺进移动互联网并不意味着就要丢掉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相反,传统媒体应该在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的前提下,加强内容策划和品牌建设。

融媒体传播方式与产品形态和传统媒体有很大不同。工人日报融媒体传播渠道除客户端、微信、微博外,同时还运营着强国号、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百家号等多个外部平台。几年下来,我们发现,不同平台渠道的客户群体,对内容产品有不同的需求。

据此,我们制订符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的内容发展方向,围绕传统垂直领域重点工作、重点人群,不断探索互联网传播规律,坚持移动优先,持续推出了系列有影响的具有浓厚本报特色的视频、vlog、直播、海报等融媒体产品——《工人日报e网评》《工小妹》《新360行》等融媒栏目已定期推出;《影响几代人的劳模》《感人瞬间》《三工视频》等特色鲜明的专题短视频节目时有呈现;《工道》《打工新鲜事儿》《工人君@权益》《观·天下》《体·视界》《乐·健康》等一系列融媒品牌栏目,带动了内容质量提升。其中,融媒评论栏目《工人日报e网评》还被列为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60个创新案例之一。

(一)充分利用工人日报所在系统垂直领域的资源优势,组织线上活动,壮大自身平台。我们与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紧密合作,围绕其重点工作,策划融媒体线上活动,在主动、有效配合工会系统工作的同时,大大扩展了自主平台的受众群、影响力。以2021年8月我们和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合作举办的“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微视频大赛”为例,短短五天,网上投票人次超过2035万,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撑。还有已经举办到第三季的“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这项得到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网络工作部,以及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民航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等12个单位大力支持的活动,在线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二)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进行特色报道,有力地配合有关工作的开展,锻炼融媒体队伍。2020年,围绕工会系统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特别策划制作《工会扶贫》宣传片和5集《工会扶贫故事》专题片,开展《我的扶贫故事》短视频大赛等可视化宣传活动,其中,《工会扶贫》宣传片登上了“学习强国”首页;全国劳模大会前夕,制作15集《影响几代人的劳模》短视频,为劳模表彰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2021年,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我身边的党员故事》短视频大赛、拍摄《感人瞬间》专题片等。以上主题策划与活动,既配合了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工作,也为报社锻炼了队伍。

(三)与各地方工会合作,为各级工会工作搭建更高平台。工人日报联合地方工会在新媒体端先后开展了《(河南)最美班组》《河南最美职工评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湖南省百万职工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寻找青岛最美工会主席》等大型投票活动,与企业工会联合举办《中铁十六局中国梦劳动美摄影大赛》《首届贵州航天杯VLOG大赛》等。

媒体融合是一个技术密集、人员密集、资金密集的事业,但它也是一个政策密集的领域,相关政策的变化、倾斜,对其影响显著。工人日报的融合进程,尽可能地结合自身情况,合理使用资金、调配人员,从而实现了稳步发展的态势。

加快机制创新,切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出台后,工人日报在机制创新上的步伐显著加快。首先,要求采编人员“主力军要上主战场”,打破线上线下界限,采编人员全员参与新媒体产品的生产制作;其次,修改了报社采编绩效条例,细化、完善了新媒体采编等方面的相关内容,从制度上对采编人员起到明显牵引作用;第三,动员各采编部门接手客户端频道内容运行、相继在新媒体上推出自己的特色栏目。

目前,工人日报已经全面形成以报纸为旗舰,报、网、端、微、刊一体的基本架构,媒体融合工作基本实现了采编的全员参与。总编辑牵头,打破部门界限,按融媒生产特点,以全新栏目为载体,进行融媒报道的探索。目前,一些现象级的融媒产品已经出现,一些栏目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融合发展的趋势、报社的自身实际,在守正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做强做大新媒体平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发挥新闻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作者宋澎系工人日报社副总编辑)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