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线扶贫,磨砺出商务人才

为深刻体现商务部八大行动计划之一的商务扶贫行动计划推进成效,落实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赴定点扶贫地区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专题调研作出的重要指示,2019年12月本人深入广安区龙安乡新村,围绕商务部下派干部挂职收获和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商务部扶贫工作展开采访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革新村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是国家级贫困村。20184月,在商务部人事司工作的金达芾来到革新村担任第一书记,与村“两委”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一起,为革新村谋新发展。对于第一书记的工作,金达芾表示压力很大,前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完成了路面硬化、房屋改造,大幅度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村民们对新一任的第一书记抱有更大的希望。“只有做得更好。”金达芾说。

2018年,革新村电商年销售额达45万元,而2019年前11个月,革新村各类电商产品销售金额已超2018年全年销售总额。这个成绩的取得融汇着一个个如周世燕、杨太林一样把一文不值的土货卖成新致富靠山的农户的实在收获。

而让电商扶贫成为盘活田间地头的可持续增收途径,金达芾、付晓阳也在不断进行着探索、实践。“今年我们在革新村打出了三个品牌,蛋大叔、柚子爷爷和剁椒妈妈,分别对应村里的优质农产品,并希望让农户的故事赋予产品更多情感意味。”在位于革新村村部的村级电商服务点里,金达芾在把龙安柚打包进专用快递箱后,放入了一封他亲自撰写的“感谢信”,并在箱外贴上了一枚“一个老人和两个孩童怀抱柚子”的贴画。品牌人物还在村头的“初心廊”以漫画的形式涂鸦子在柱子上,以便于革新村文化品牌的传播。

   近期,在广安区政府的推荐下,鑫农公司来到革新村调研,与驻村工作队就龙安柚的全产业链发展进行探讨,而这次探讨也有望打通龙安柚全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将构建柚花制茶柚果入药柚子电商废柚循环的全链条循环经济。对于这样的发展,金达芾也表示,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党群服务中心   王伟伦 摄

龙安乡革新村柚园种植基地(商务部产业扶贫支持项目)  王伟伦 摄

付晓阳与(商务部下派挂职)陈诗慧在打包发往城里的龙安柚。王伟伦 摄

金达芾展示自己手写的附在柚子包装箱中的感谢信。王伟伦 摄

革新村电商精准扶贫服务体系图  王伟伦 摄

商务部下派挂职干部邀请艺术家来村子的必经之路以涂鸦的形式打造“初心廊”,营造文创氛围。王伟伦 摄

商务部下派干部们、党支书及村工作人员展示以龙安柚为原型创作的文创手机壳。

王伟伦 摄

金达芾、陈诗慧与村民杨太林交谈2019年家庭收入情况。王伟伦 摄

商务部下派干部们和杨太林在田间一起干农活。王伟伦 摄

金达芾、陈诗慧与村民龙成民探讨柚子种殖问题。王伟伦 摄

商务部下派挂职干部与村民龙成民合影。王伟伦 摄

商务部下派挂职干部联系的电商服务中心集中收购村民手中的“卖相不好”的柚子。

王伟伦 摄

收购人员支付村民柚子费用。王伟伦 摄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