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经济时报:凝心聚力讲好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故事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以来,中国经济时报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要求,充分发挥智库媒体优势,以宣传解读好《意见》、凝聚改革攻坚共识、传播高端智库思想为出发点,精心谋划、特别策划推出了“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再出发”系列解读报道。自5月21日开栏以来,先后刊发稿件37篇,其中一版刊发稿件20篇,共计约8万字,获得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关注,主流新媒体平台传播效果较好,充分体现了智库媒体的时代担当和专业深度。

一、政治站位高,选题精准紧扣改革关键点

《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更深刻准确宣传解读《意见》精神,按照国研中心马建堂书记批示指示要求,中国经济时报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由社长和总编辑担任总策划,特别组织策划推出了“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再出发”系列解读报道,从大局高度策划选题,紧扣《意见》核心内容,聚焦7大领域,突出22个重点,进行深入、专业、权威解读报道。这些报道主题内容覆盖了对群众利益影响直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改革领域,如政府治理、国资国企、社会保障、知识产权、资本市场、融资平台等,体现了政治高度和智库媒体的专业性。

二、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立体化传播呈现

中国经济时报此系列解读报道注重精心谋划,全方位、系统性、多角度、深度报道《意见》核心内容,由系列评论员文章、DRC专家系列解读、系列深度解读、智库专家系列解读文章四个序列构成。在一版显著位置连续刊发了《大数据、人工智能让政府治理紧跟时代步伐》《注册制改革奠定资本市场长期繁荣基石》《激活全盘:资本化、证券化开国资国企改革新局》《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去行政化力度加强地方融资平台转型迫在眉睫》《国企混改探索渐入深水区》《个人破产制度将促进市场经济全面完善》等10篇系列深度解读报道。

同时,在“时报时评”栏目中,以“本报评论员”署名,推出一组八篇“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再出发”系列评论员文章,这些评论立意较高、观点精辟,直接表达中国经济时报的立场、观点和态度,体现出了鲜明舆论导向和报社好声音。

此外,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汤铎铎四位专家以圆桌形式对进行整版深度解析。

三、发挥智库媒体核心优势,邀请权威专家深度解读

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部署要求,中心各部所研究人员积极响应,形成了一个学习宣传热潮。在“DRC专家系列解读专栏”中,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及各部所主要负责人就《意见》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进行重点解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亲自撰写题为《新时代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的署名文章,取得较大社会反响。

目前,该专栏已经累计刊发《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三大基础性制度》《以改革提速应对国际格局调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两个探索”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抓住关键问题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更大力度改革激活农村土地资源》《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立高标准市场经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完善科技创新》《新时代亟须加强“一带一路”国际规则标准的软联通》等16篇权威解读文章。

四、做好媒体融合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经济时报坚持做好媒体融合报道,突出高端智库和智库媒体特色,重视新媒体传播,把“融合报道”原则始终贯穿于新闻生产全流程,着力聚焦媒体传播矩阵,全方位、立体式利用全媒体矩阵传播发布“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再出发”系列解读报道。

自6月8日至7月15日,报社官网——中国经济新闻网共计发布相关系列稿件73篇,并及时向全网推送。同时,时报官方微信、微博紧扣主题、精心设计,及时编发推送系列稿件66篇;该系列稿件同时还在时报各合作新媒体平台上做了大量推送,包括中国经济时报学习强国号、今日头条号、一点资讯号、搜狐号、百度百家号、网易号、新浪看点号、大鱼号等,共计推送稿件350余篇。

其中,系列深度解读《大数据、人工智能让政府治理紧跟时代步伐》《激活全盘:资本化、证券化开国资国企改革新局》以及时评《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持续突破创新》等多篇文章在“两微”的推送中均表现较好。时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需加大改革破冰力度》今日头条推荐量达12.8万,DRC专家系列解读《王微: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三大基础性制度》以及系列深度解读《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须“快马加鞭”》的今日头条推荐量也均达11.6万以上。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序列化宣传解读《意见》,积极运用报、网、微、端的多元化传播途径,该系列策划报道获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