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定要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李萌帮扶东坡村脱贫摘帽

“一定要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李萌来到咱村后,田间地头的‘穷根根’都被他拔遍了。”

“现在党的政策好,李萌就是我们的贴心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6年开始,陕西省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的李萌到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东坡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两句话是村里男女老少对他的评价。

东坡村远处青山连绵起伏,近处碧波荡漾,但村子里房屋破旧、村民贫困。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传统种植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余元。“一定要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是李萌的誓言。

几年来,李萌把东坡村当家乡,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走遍了东坡村的山山峁峁,摸清了313户1074人的底子。李萌和村委班子挑灯夜战、冒风顶雨,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标“八个一批”落实政策,为东坡村脱贫摘帽努力。2019年统计显示,东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41元。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李萌带领合作社负责人前往河南南阳和安徽亳州考察项目,购买种苗;号召大家整合土地,发展东兴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艾叶800余亩、白芨300余亩、软籽石榴100余亩;依托东坡村自然优势,引进瀛湖山野老农养蜂合作社,累计投放蜂箱300余口,大力推动合作社及龙头企业带动91户贫困户致富。2018年到2019年,东坡村贫困户平均分红1000多元。

李萌刚到东坡村时,村民房屋老旧、村支部设施不全,他想方设法争取资金,新建党员活动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完善了公示栏,让村民及时了解低保评审、扶贫政策、临时救助等信息。为了方便群众健身,李萌协调硬化村支部室外场地400多平方米,装上了乒乓球桌、篮球架和各类健身器材。还完善了群众图书室,新建标准化卫生室、爱心超市等。此外,他还与村支书一起争取到环保专项宣传资金12.5万元、垃圾桶100个,组织硬化了东坡村组道路3.8公里,新建水窖21口。

“十三五”期间,东坡村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3户,老房腾退38户,危房改造8户。如今的东坡村,不但生态环境更好了,人们也实现了安居乐业。

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在贫困户帮扶工作中,李萌事事为农户着想,努力把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村中一个7岁的留守儿童与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李萌害怕老人孤单,工作之余经常跑去与这位老人话家常,为孩子购买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雪天封山,李萌担心孩子衣衫单薄,又冒雪送去棉衣。春去秋来,他在山路上留下一行行足迹,为贫困户带去温暖,老奶奶亲切地称他为“儿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东坡村是汉滨区第一批全村脱贫摘帽的村组。李萌先后被安康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评为“交友帮扶先进个人”,被汉滨区委、区政府评为“抓党建促脱贫优秀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等,获得了多个荣誉称号。(记者 肖颖 通讯员 王正荣)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