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媒体融合时代呼唤更多专家型记者

  近日,由“书香上海”微信公众号推出的“阅读的力量”专题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向各位医学生力荐一本自己读了5遍的书——《记忆中国:新闻串起的历史》。为何推荐这部《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李泓冰从业30年的新闻作品集?陈国强表示,医学生不仅仅需要读文献、发论文,更需要懂社会,这本书就是读懂社会最好的桥梁。

  李泓冰的这部作品集,可以说充分体现了一名专家型记者的观念创新、文本创新、融媒体创新,为当下媒体人树立了一面旗帜。事实上,媒体融合发展的当下,呼唤更多的专家型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随着“两微一端”、短视频平台等传播媒介的快速崛起,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们获取资讯的渠道也越来越便捷,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人们获取事实真相的成本越来越高。今天刷屏的资讯,转眼第二天再来个“大反转”,面对铺天盖地的碎片化信息,普通民众身处“真真假假分不清楚”的尴尬境地,而愈是这样的境况,愈加凸显专家型记者的稀缺和珍贵。

  还原事实真相,始终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媒体融合时代,比拼的不只是观念的创新、传播方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谁能在第一时间攫取到事实的真相并以多种形式传播给公众,谁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就大。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专家型记者可以充当信息安全阀,从源头上切断不实信息的传播。此外,专家型记者的专业积淀,有助于其在更短时间内提取有效的新闻信息,快速做出新闻选择和判断。

  资讯海量的当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呼唤更多的专家型记者,同时也对专家型记者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或许,经过媒体融合时代的“大浪淘沙”,专家型记者的含金量将更加凸显。(李婧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