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描绘有色行业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中国有色金属报2022年“新春走基层”纪实

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和中国行业报协会统一部署,中国有色金属报从1月17日至2月15日,不间断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在一版推出重点稿件,共刊登29篇稿件,报社网站发稿54篇,刊登图片30余幅,微信公众号发稿41条,中国有色金属报社视频号进行专题报道3次,稿件数量和质量较往年均大幅提升。这些报道采写深入、精彩纷呈,受到广大读者和行业内人士的好评,营造出昂扬向上、喜庆热烈、团结和谐的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截至目前,记者深入基层撰写的《洛阳铝加工:最美“逆行者”的亮丽底色》《凛冽寒冬里的坚守》两篇稿件分别于1月20日、2月5日被中国记协网转发。

社领导对活动高度重视,社长兼总编辑张湘斌、副社长安仲生、副总编辑封云聪多次动员部署,明确“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按重大项目开展运作,调动全报社的力量和资源组织实施,并设专人协调。活动推进过程中,社领导多次组织全社召开策划会、协调会,精心策划报道方案,在征求采编部门、骨干编辑记者、行业企业宣传部门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新春走基层”报道方案经过数易其稿,最终审定,相关责任人认真落实、动态调整。领导靠前调度指挥,有关部门精心策划,全员积极参加,在防疫不放松的前提下,确保了报道力度不减,质量大幅提升。

中国有色金属报副社长安仲生深入企业调研

1月18日,本报在头版头条隆重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湘斌提出要求:要坚持“走”深“走”实,切实挖掘一线故事,要坚持融合创新,突出移动优先,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工作。

春节前夕,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本报记者深入基层,了解有色行业企业在改革发展中的变化与取得的可喜成绩。记者走进铜陵有色、豫光集团、宝钛集团、金利集团、江西省有色金属企业、中铝矿业公司、驰宏锌锗等有色企业,撰写了《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走进豫光看创新》《新征程承载新梦想》《奋楫笃行开新局》《把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老矿石均化设备“锦上添花”》《磅礴乌蒙雪后晴》等稿件,展现了有色行业为国家发展奋发努力、创新发展的磅礴之力,反映了在新时代基层广大干部职工对国家及企业未来发展的展望与梦想。

1月19日—1月28日,记者蹲点被称之为“青铜器之乡”的陕西省宝鸡市。近年来,随着有色工业的发展,宝鸡的钛金属资源得到充分开发,钛产业在这里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作为航空航天、军用产品、医疗器械等关键领域里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钛金属给人类带来了更多探索宇宙、探索生命的可能。记者在宝鸡市蹲点,实地探访了当地的数家钛企业,感受到了钛产业给宝鸡带来的无限机遇。记者深入厂房、走上街头,采访了企业领导、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人、技术工程师……用鲜活的语言、质朴的文风描绘了钛产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所撰写的《钛企开年势头足》一文,把中国钛产业在壬寅年如猛虎般奋勇前行的气势表达得淋漓尽致,以小见大,为有色金属行业描绘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受到各界的好评。

在深入宣传疫情防控和节日保障工作举措方面,采编人员积极参与、通力协作,20余名记者、编辑加班加点,扎实采访,精心编辑,实现了“全社动员,全员覆盖”。记者走进洛阳铝加工厂、江铜集团德兴铜矿、矿冶科技集团矿山工程研究所、新疆喀拉通克矿业、金徽矿业、包头威丰稀土、株硬公司、内蒙古国贸等有色企业,通过撰写《洛阳铝加工:最美“逆行者”的亮丽底色》《春节筑路不“打烊”》《最可爱的矿冶人》《凛冽寒冬里的坚守》《心系职工暖人心》《新年新气象 企业生产忙》《有一种年味儿叫坚守》等稿件,展现了有色行业在春节期间,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让职工过上开心年、安心年。

在展现基层宣贯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面,按照“送温暖”“聚焦一线岗位”“欢乐过大年”“新年新变化”等主题,记者走进金川集团、安徽铜冠铜箔集团、江西省地质局、中铝山西企业,撰写了《我们矿区的环境更好了》《乘时代之风 踏革新之路》《地质队里日子甜》《忙碌快乐迎虎年》等稿件,并配发基层职工红火过大年的图片,大力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有色行业一线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的同时欢度新春的热烈喜庆景象。

特别是2月12日整版专题报道“向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有色行业员工致敬”,记者通过实地采访与视频连线结合的形式,带领广大读者走进有色企业,跟踪物资运输线,连线海外矿山职工,展示了海内外有色企业在新春期间坚守岗位、保生产、为职工改善生活的蓬勃气象,反映了有色企业深入落实中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称赞。

结合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报社积极行动,展开广泛调查,逐个寻找行业相关企业,派出记者采访,推出了《上海宝冶全力以赴备战北京冬奥会》《探索冬奥场馆“三最”工程——中冶钢构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钢结构建设纪实》《“冬奥,咱也能参与了!”》《蜿蜒而上的“雪游龙”》《冰墩墩雪容融走进中铝》《北京冬奥会公交车装配镁合金座椅》《冬奥会上的江铜元素》《体验冬奥文化 领会冬奥精神》等稿件,详细、生动地宣传了有色企业在冬奥会场馆建设、装备配备以及为冬奥赛道提供相关材料等方面所展示的强大实力与光荣使命。其中,《蜿蜒而上的“雪游龙”》稿件中配发的冬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图,气势磅礴、宏伟壮观,让人过目难忘。

2月10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秘书长高峰。作为有色行业本届冬奥会火炬手,高峰向记者讲述了他传递火炬的难忘经历。本报刊发的《难忘火炬传递的荣耀时刻》一文,充分展现了有色行业助力冬奥、参与冬奥盛事的欣喜与光荣,也体现了全行业牢记“国之大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全力以赴建设有色金属强国的壮阔情怀。

中国有色金属报视频号报道企业新春生产忙

做好报纸宣传报道的同时,中国有色金属报社同时在报社微信公众号、报社网站、报社视频号上及时推送“新春走基层”相关报道,形成了报、网、博互动,全媒体优势凸显,让报道立体生动。为适应全媒体竞争要求,中国有色金属报对“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进行立体呈现,进一步增强了影响力和覆盖面。通过中国有色网、中国有色金属报微信公众号、中国有色金属报视频号等多种新媒体传播渠道,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记者在基层的新发现,为广大受众奉上一份节日盛宴。其中,“迪兹瓦矿业:新春前的抢修”“5G矿井长什么样?来金川集团龙首矿一探究竟吧!”“江铜研究院:让梦想开花”等视频专题报道让人耳目一新,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作者系中国有色金属报社新闻中心副主任  )

中国有色金属报视频号二维码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