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展现行业改革创新风貌 弘扬喜迎二十大主旋律《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2022年“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工作总结

《新春走基层》栏目报道历来被视为《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编采队伍的开年集中“拉练”,也是做好全年新闻报道工作的动员令。

早策划,编采和通联协同发力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也将召开。做好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尤其显得意义重大。作为报社新闻出版业务的职能管理部门,总编室在2021年12月初,即对各编采出版部门下达做好2022年“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的选题策划和组织实施工作的要求。要求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围绕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领导视察行业企业时的讲话精神、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北京冬奥会、“三农”服务等方面进行策划和组织报道。

报社旗下《中国化工报》《农资导报》报纸及中化新网、化工号(APP)、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编辑人员认真落实相关要求,迅速启动了“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的策划工作。纸媒平台根据各自的行业定位和特色进行宣传主题策划:《中国化工报》作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权威媒体,主要围绕行业2022年的中心工作任务进行报道,以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改革发展、建设智能化工厂、科技奥运等方面为落脚点,深入企业采访,获取一手素材;《农资导报》立足农资行业主战场,主要从农资保供春耕、农业科技致富两方面反映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新媒体平台设立新春走基层专题、专栏,以两报新春走基层报道内容为原创基础,一方面及时筛选中央主流媒体有关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新春走基层报道进行转载,一方面大力调动行业通讯员力量,采写身边的小故事,作为本次报道活动的有益补充。各媒体平台齐心协力,讲好这个春天里中国的化工故事。

报社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历来要求到车间、地头去抓取第一手鲜活素材,一是让报道接地气,二是锻炼培养采访队伍人才,切实践行“四力”。但在近期疫情多点爆发,北京防控措施趋严的现实情况下,报社本部记者难以出京采访,这对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增加了难度,通联队伍的采访被提到了比往年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今年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的中坚采访力量。

作为报社记者站管理的职能部门,记者通联部根据各媒体平台的选题策划要求,重点挑选采访力量较强、疫情防控措施相对宽松的几个记者站,布置采访任务。

各采访团队接到采访任务后,闻令而动,根据报道主题要求,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挖掘基层故事,采集一手鲜活素材。这样疫情防控、本部记者人力紧张的难题迎刃而解,走基层稿件的质量又有了充分的保证。

扣主题,以小见大展业绩

报社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报道,延续往年的要求,要以典型个体案例体现大主题,让报道更有“泥土味”。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榆林化工公司,对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在该公司新建的4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现场同员工代表亲切交流。该公司是怎样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一定有新闻故事。陕西记者站迅速与该公司联系,提出采访要求,得到了企业的积极支持。

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的项目现场,记者感受到了参建人员的建设热情与陕北地区的数九严寒天气形成的鲜明对比,他们把总书记考察时的嘱托化作砥砺奋进的动力,把总书记提出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项目建设中和发展规划中,他们通过煤炭分级分质利用提高煤炭利用效率,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果回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

当前,石油和化工行业正处于向石化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绿色低碳战略、智能工厂建设等都是当前行业发展的中心任务。

1月11日,《中国化工报》第一版,以一篇《改出新天地 干出新业绩——河南能源集团化工板块攻坚纪实》,充分展现了河南能源集团化工板块用改革实现破局解困、用激励实现放开搞活、用服务赢得市场口碑的改革探索取得的成绩,尝到了转型升级带来的甜头。这篇报道以个体企业的案例,反应了行业骨干企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具有的一往无前的改革气概,也是行业追求自强的实干精神的具体体现。

龙佰集团2021年在启动新建项目、拓宽行业渠道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了不菲成绩。2022年,他们将围绕“大化工、低成本”新思路,推进新项目建设,精耕钛产业,实现新“锂”想,打造“钛+锂”绿色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在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做大做强。

河北峰煤焦化有限公司为走出资源型企业的窄胡同,主动探索、解放思想、转变工作方式,对工作流程实施了全面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取得可喜成绩。

潞安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在推进煤气化装备技术国产化、提供煤炭清洁利用中国方案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创新成果。

《传统企业插上“智慧”翅膀》报道了裕泰化工集团数字化工厂建设的壮丽场景。《让农产品也搭上电商“快车”》展现了新年前夕,中国中化集团扶贫干部马东柱通过电商帮扶模式帮助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销售农副产品的成绩。

《产供销联动保春耕用肥》报道了江西开门子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保障春耕用肥需求,以党建为引领,克服疫情防控困难,及时采取措施服务“三农”工作。

《农资导报》坚持行业特色,报道了运城向日葵果蔬专业合作社气调保鲜库助推果业发展的故事。《带动农民致富的“棚中棚”樱桃》讲述了两位农业科技带头人种植樱桃的创新、探索故事,展现了年轻人的闯劲,带动了农民致富。

春节特别报道,展现了报社记者走进企业一线采访的风采。这一系列的报道,真正体现了今年新春走基层报道以小见大、紧扣大主题的工作要求,主题鲜明,可读性强。

抓热点,行业科技成就科技冬奥

春节大年初四,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大赛帷幕。冬奥会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最热话题,也自然成为新闻报道的富矿。春节前后,报社有关北京冬奥会的报道掀起高潮。报社各媒体充分展现行业特色,一方面从化工科技闪耀奥运会的角度,刊发系列石油和化工新材料技术助力科技奥运的稿件,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关注、支持冬奥背后的化工产业,一方面从农业角度报道了山东蔬菜基地确保冬奥会农产品保供情况,也通过农资企业助力冬奥会餐厨垃圾处理的报道,展现绿色冬奥幕后的故事。

《碳纤维复材让火炬“飞扬”》报道了化工新材料科技助力冬奥的故事。由中国石化牵头研制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在科研人员攻关下,具备了耐火、耐高温、耐严寒、安全可靠等特点,在奥运火炬轻、固、美的特点背后,凝聚了中国化工行业的科技力量。

《氢燃料电池车为冬奥添绿》《二氧化碳造就冰雪胜境》《可降解材料助“无塑”冬奥 》《氢能点燃冬奥激情与浪漫》《 化工新材料书写雪上传奇》等报道,聚焦了为科技冬奥、绿色冬奥助力的“零”碳排放的氢燃料火炬、氢燃料电池应急电源发电车、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的火炬外壳、可再生资源为原材料生产的可降解餐具、运动员穿戴装备所用的化工新材料等新技术、新材料,讲述了化工创新科技与北京冬奥的冰雪奇缘,彰显出2022年北京冬奥的中国智慧。(作者系中国化工报社总编室主任)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