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岁岁年年人康健

宋代诗人朱熹曾言:“却是春风有脚,今朝先到柴门”。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刻。男婴“哇”的一声啼哭,如乳虎轻吼,向世界问好,北京妇产医院助产士赵丹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对于她来说,“母子平安”便是团圆;消除卫生室“空白村”、30余名医务人员入职村卫生室、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对于密云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曲永亮来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便是团圆;精准查验健康码、推出多项专属服务举措、努力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对于春运工作者来说,让每名旅客安全到家便是团圆…在中国,有无数的他们肩负使命与担当,永葆热情和信念,在团圆的日子守护万家灯火,他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用脚步丈量深度 用作品显示温度

1月18日至2月28日,《健康报》严格落实中宣部、中国记协的相关要求,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采访基层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等,涌现出了一篇篇有温度、有品质、有思想的佳作。展示了卫生健康行业的新风貌、新举措、新成效、新思考,总结推广了好经验、好做法。 从报社领导到采编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快速行动。接到相关通知后,专门开会研究部署,记者部、总编室、新媒体部迅速联动,拿出策划报道方案,将冬奥会及春节期间医疗卫生行业的坚守与奉献作为“新春走基层”报道的重中之重,并与赛事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运动医学科普相结合,深入采访赛事、社会现象背后的人物故事,图文并茂,突出健康主题,也体现了新时代群众过节的新氛围、新风尚。1月18日,《健康报》在1版重磅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刊发了《预住院服务很贴心》一文,标志着《健康报》“新春走基层”活动的鸣锣启程。

健康报社采访冬奥主物流中心 在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健康报》充分发挥全国性行业媒体的优势,通过总社与驻地相配合的“打法”,由6位社领导带队,派出记者及记者站特约记者20余人,编辑10人。深入到北京市、山西省、河南省、福建省福州市等地,到医院、村卫生室、急救站点、冬奥保障机构、实验动物研究所等基层一线,和他们一起值班,记录医务工作者的点滴努力和无私大爱,进一步弘扬了卫生健康行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健康报记者在首都体育馆采访
        听最真实的声音 讲最温情故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健康报》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为主线,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设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深化医改改善服务等中心工作,展现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成就,报道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本年度“新春走基层”专栏,《健康报》见报稿件23篇,新媒体推送作品50篇。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不怕艰苦,深入一线。记者们探访河南疫情发生地、发热门诊、春运现场、社区村庄、医疗卫生机构,报道基层管理人员、医务人员的辛苦付出和贴心服务,展现确保群众平安祥和过节的信心和努力,采写了《杨孔村的“控”与“疏”》《做好防疫 安然返乡》《守护你 不只在除夕》《深夜里的一抹白色》《“热闹”的发热门诊》《奔跑的“机动部队”》《10次升级的采样包》等稿件。
         二是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进全国各地的乡镇村庄,与群众、卫生健康工作者交流,用融合报道的方式记录老百姓的生活变化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展现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采写了《预住院服务很贴心》《河南武陟:守护乡村“健康线”》《“咱们要有信心,能治好”》《“娃,大胆剪,别怕剪坏”》《“大夫就像儿女一样照顾我们”》《浙江义乌:患者“住院”变“住家”》《山村里荡漾着欢笑声》《让孩子们挺直脊梁》《阳光救助让他们看到希望》《环境积分换实物,“太安逸了”》《出海受伤了,急救船多远都会来》等稿件。
健康报社采访首都体育馆公共卫生保障团队
        三是行业视角,选题独特。从北京顺义区首都机场主物流中心冬奥防疫保障,到门头沟区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的值守,再到妇幼保健院除夕夜虎宝宝的守护,展现了卫生健康行业在疫情防控与冬奥保障期间双线作战的敬业与专业。采写了《“不敢想”的优质医疗来到家门口》《在“双奥之城”感受新春》《忙碌的新春产房》《居家医疗,守护一家人的安宁》《冬奥保障中的蓝盾身影》《门头沟里故事多》《守好“第一国门”防线》《新春里,他们比平常更忙》等稿件。
       从基层的发展变化到群众的切身感受,报道中的每一个画面、每一张面孔,都是时代的缩影和映射。
       践行新闻四力 做四全媒体人
       健康报社采访团队不仅有文字记者,也有新媒体记者,通过记者出镜主持、对话访谈等形式,对“新春走基层”栏目进行了立体化传播,收到了良好效果。与此同时,借力融合报道,加强了队伍建设,不仅增强了记者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也丰富了报道内容,拓宽了行业报道的视角。先后发布近50篇文字、图片、视频作品,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微博、百度、知乎等近20个平台进行矩阵发布。例如,新春走基层调研采访团队走进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在大年夜见证了虎宝宝威威的到来,在新媒体平台进行视频报道,微博、微信等阅读量超过49万。报社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深耕卫生健康行业,突出特色,为读者、观众讲述了精彩纷呈的基层故事。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记者们在走基层的过程中,凭借着一腔热血,满怀热情,用心践行“四力”,用情记录时代,采写出一篇篇高质量稿件。
        新春走基层,既是转文风、改作风,同样也能从每一位基层奋斗者的身上汲取到前行的动力。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带队,首席记者叶龙杰、记者陈会扬、张丹在北京市门头沟区采访时遇到一位67岁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村医,他尽管年迈,但学习的精神不减,尽管本该退休,但还坚守在为村民服务的一线,给人莫大的触动,也给记者进一步干好本职工作、争创更好业绩提供了榜样。摄影记者张丹运用镜头语言向读者展示了我国基层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展示了卫生监督工作者承担冬奥会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的故事,她深刻感受到,只有通过深入基层、 深入一线, 新闻视野才能变得开阔、新闻思想变得厚重、新闻表达变得真诚熟练。年轻记者吴倩借着抗疫报道的机会,走进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体会了社会最真实、最接地气的一面,深刻理解了疫情防控中时刻坚持的“落实落细”“不漏一人”的真正含义。她感慨,在今后的报道中自己都要扎根基层,用脚力不断地武装自己的头脑,开拓眼界,才能“下笔如有神”。
健康报社采访门头沟区基层卫生工作
         新春走基层,既是察民情、知民意,同样也能从老百姓的需求中寻求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总编辑孙伟带队,首席记者姚常房、记者闫龑、张丹、于梦非的密云之行历时12个小时、10个调研点…踏遍田乡村头,感受到了老百姓能在家门口看病就医的喜悦;感受到了大医院作为优质医疗资源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热情,他们扎根一线,只为尽快提升基层能力,只为让这里的老百姓拥有更优质的医疗保障。健康报社副社长张蕾、记者高艳坤深入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了基层医务工作者在社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基层医疗机构面临日常工作和疫情防控双重任务时,超负荷运转的现状,并通过稿件呼吁社会给基层医务人员更多关心关爱,采取措施解决人力不足等具体问题。
        新春走基层,既是练脚力、考眼力,同样也能从无私坚守中收获职业获得感。健康报社副总编辑杨秋兰、记者杨金伟、张丹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他认识到卫生监督是公共卫生保障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对于北京冬奥会的卫生监督保障工作,他们在背后的默默付出才有了活动的绚丽绽放,杨金伟说“新闻是跑出来的”,记者属于土地,记者属于一线,只有在一线才能捧回热忱的报道。健康报社副社长肖景丹带队、记者张磊、徐秉楠跟随一线人员到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首都机场主物流中心、顺义区疾控中心等,在走基层中挖掘疾控人的感人事迹,让全社会感受疾控力量,感受岁月静好的背后,他看到了公卫人在默默负重前行。健康报社纪委书记周倩、记者王潇雨和杨真宇去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实地调研采访,看到科学家们的日常的工作场景,听科学家们讲述他们奋斗的故事,他们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是他们保护公众健康幸福。
健康报记者在医科院实验动物研究所采访
       “新春走基层”已经走入了第十一个年头,我们的报道内容更加广泛和深入,报道和展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元;然而一成不变的是记者努力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践行“四力”的那份真诚与热忱。以平凡见不凡,以细节现温暖,“新春走基层”正在以更大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感染力发挥其品牌效应,为年节添彩,为健康助力。(作者系健康报记者部副主任、健康报记者部记者)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