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克服多重困难、常走常新 聚焦疫情防控、北京冬奥 ——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2“新春走基层”活动

岁序更替,万象更新,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春节献上一份新春的礼物。

1月中旬,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要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组织广大编辑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充分报道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按照中宣部要求,在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深入宣传各地疫情防控和节日保障工作;深入宣传春节期间北京冬奥会赛事活动的三个叠加时期,中国记协联合中国行业报协会,已于1月17日启动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行业类媒体要起到唱响主旋律,发挥主力军作用。

中国行业报协会高度重视,深化落实“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行业类媒体第一时间作出采访安排,在报纸显著位置、网站、客户端首页首屏开设专题专栏,突出媒体融合发展;组织行业类媒体深入基层,真实记录实现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鲜活实践故事,切实反映基层工作;组织行业媒体积极参与践行“四力”的交流活动,做好持续性报道工作,并策划好各个阶段的宣传重点。

1.行业类媒体要统一开设专栏,突出媒体融合发展,移动优先原则,推出直播报道、短视频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报、网、端、微全媒体联动互动。

2.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开展工作,确保采访报道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行业类媒体要精心策划,组织安排采访线路,记者身临一线采写,用讲故事的方式表述,集中展现所见所闻所感。并在新闻客户端、“两微一抖”等平台广泛推送。

3.行业类媒体要领导带头动员组织采编部门和各记者站青年记者报名参加活动,到一线采写鲜活的行业故事,并持续报道,明确各阶段宣传重点。

4.行业类媒体在新春走基层这个践行“四力”的宣传舞台,展示在活动中取得的积极成果,推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的抓手。

在2022年春节前夕,协会要联合相关行业媒体,组织多家媒体记者围绕春运保障、冬奥会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个主题,走进重点建设工程、铁路民航交通运输枢纽等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要发挥媒体联合采访的优势,采访一线建筑工人、民航值守人和铁路、客运职工,了解隧道建设大盾构机的专业,空管系统发挥的作用,铁路客流情况、防疫情况、服务举措等,为铁路、民航、铁建等行业提供舆论支持,向人们展示他们的贡献。以图片、文字和视频相融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采访各行业一线劳动者,通过报网“两微一抖”联动,要提升报道形式的多样性,展现各行业强化责任与担当。

行业类媒体要围绕主题、突出特色,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好“新春走基层”活动,努力组织更多记者特别是青年记者走向基层、践行“四力”,深入挖掘新故事,见证各行各业基层一线的变迁和国家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推出更多原创精品力作。(作者系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