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 “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京58储气库群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储气库群。承担着天然气季节调峰、为京津冀供气重任的京58作业区员工兢兢业业,默默值守。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他们说——

“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开栏的话

时代奔腾,闯关夺隘。百年变局之中,石油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正以奋斗为底色,续写新篇章。

即日起,本报“新春走基层”栏目又与大家见面了。

奋进的中国石油生机勃勃,百万石油员工铆足干劲。让我们走进基层一线,捕捉保障民生供应的温暖镜头,见证赋能冬奥盛会的历史瞬间,感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洞察奋力建设能源强国背后的石油力量。

1月15日一早,记者来到华北油田河北储气库分公司京58储气库群京58作业区倒班点,准备采访生产技术主管李君宝,没想到扑了个空。

“昨天他接到继续保持当前采气量10天时间的指令,一早就到集注站中控室盯着去了。”京58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冯海军向记者解释,“近一个多月,为了平稳供气,李君宝压力很大,这几天嗓子都哑了。”

华北油田有两大储气库群保障首都用气,其中河北储气库分公司管理的京58储气库群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储气库群,包括京58、京51、永22三个储气库。集注站是储气库群的“心脏”,承担着全库群井内采出天然气集中处理的艰巨任务。

记者来到集注站中控室,只见上方十几个监控屏幕画面实时展现,下方几台电脑一字排开,李君宝和运行班班长耿典成紧盯着电脑屏幕。嗒嗒的鼠标敲击声中,屏幕上阀位开关频次、累计液量等数据不时切换。

“准备将华1-5井导入计量,并增开油嘴。”李君宝对一旁的耿典成说。接到指令的耿典成,通过对讲机指导井场员工操作:打开水套炉出口油嘴,逐渐给开度,关闭华1-5井生产阀门……当听到“华1-5井的油嘴加开工作顺利完成”时,李君宝紧张的神情才放松下来。

近几年,京58储气库群不断扩容达产,调峰能力逐步增强。李君宝说,刚才进行的华1-5井油嘴加开操作,只是采气步骤之一。为保障今冬采气用量,他们筛选具有后续能量的华2-5、华1-5、华1-3等调峰井参与采气。采气量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实时监控温度、压力、液位等数据变化,成为工作常态。

“近日气温下降,每多采一方气,就能为北京多送一份温暖。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这是国家大事,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李君宝一脸严肃地说,“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仔细、仔细、再仔细。”

采气量不断攀升,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故障也时有发生。就在前天晚上,李君宝值班时发现流量计显示为零。是过滤器堵塞?还是靶片掉落?李君宝一边迅速思考着,一边叫上值班员工赶到现场。此时室外寒风刺骨,李君宝和同事打开旁通,关闭流量计主路,放压,卸开过滤器和流量计法兰……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恢复正常。这时,李君宝的手已经冻得通红。“及时解决问题、确保采气平稳运行是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李君宝说。

在记者采访中,李君宝时不时盯着屏幕反复察看,生怕出现纰漏。23时,回到家的他还用电话联系值班员,询问采气量数据,又给上游永清分输站打电话确定流量计数值。听到一切平稳时,他的心才稍稍放下了。

第二天早上,记者收到李君宝发来的信息:“目前一切正常,采气平稳运行。我们用最大的努力保障平稳供气,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