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光明日报:政府网络问政平台需“变脸”

  政府网络问政平台是政府与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进行意见沟通交流的平台,它是国家政治民主的体现的方式,同时也是让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督政的一个实现方式。

  目前,网络问政已逐渐成为中国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但它仍存在着一些问题:

  政府机构的网络问政平台回复慢、不及时;回复是在辩解而不是答疑,敷衍了事;问政平台旧闻多,新闻更新慢;栏目齐全,但是介绍程序过于简单;问政部门不够明确,而导致反映问题找错了部门,耽误问题解决时间等等。这些将会给人民群众一种“不作为”的印象,进而影响社会的稳定,因此,政府需要在网络问政平台上“变脸”。

  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使政府网络平台“变脸”:严格训练或建立专门的问政队伍,及时准确地回复存在的问题,如试行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可试行建立回复规定时间机制,如针对一个问题进行回复的时间限制,在这个时间界限内给人们一个心理期待;建立科学的运行、监督和评议机制,可试行与绩效工资挂钩等;建立网民帖子的迅速转送机制,对有些事情属谁管辖不清楚,政府机关应该内部沟通解决,不再推给投诉者。(宋西雷)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