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 零下12度,野外巡检员的一天

1月13日,山东多地迎来暴雪,气温降到零下12摄氏度。这天,齐鲁石化热电厂电气二车间线缆班要进行架空线路特巡。“穿戴好劳保、药品带齐全,雪后巡检注意路滑。”班长李文辉、副班长耿安进行巡检前的安全提醒。

“碰到刮风、雨雪等天气,特巡是工作之一。”李文辉说,极端天气对架空线路安全运行是一大挑战。导线热胀冷缩,新导线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受伤而未经发现,极易出现断股,导致崩断等事故,所以针对性特巡非常必要。

上午做好巡检前的准备工作后,13:30,两人驱车来到乙烯区电塑线下,徒步巡检。“弧垂度标准,绝缘子良好,金具无变形。”踩着厚厚的积雪,他们仔细检查每一根输电杆塔。

14:30,行至“金烯线”时,李文辉突然停下脚步。“铁塔基座上有农膜,如果缠到高压线上后果不堪设想。”他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用力解下缠绕在杆塔的农膜,然后卷好塞进车辆后备厢。“废旧农膜经常飘出场外飘浮在架空线附近,形成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先处理,这是责任。”李文辉说。

冬天冰雪覆盖山林,一不小心就会陷进深坑,野外巡线人员安全尤为重要。班组依据多年经验,制定野外巡线“三四五六”工作法。

“三提醒”即安全、隐患、工作提醒,“四不准”即不准雨天打伞、油锯上肩、顺风巡线、作业面站人,“五查”即查装备、车辆、身体状况、思想状况、劳保穿戴,“六带”即带绳子、手机、药品、手套、斧子、照明工具。李文辉说,任何一项规定都来源于经验教训。雨天不打伞,是防止野外作业可能产生的引雷事故。查身体和思想状况,是确保登高作业安全。带手机和绳子,是便于山林作业迷路时联系和救援。“每个人身后都是一个家庭,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李文辉说。

16:00,两人返程。简单休整后,李文辉开始检查防冻防凝工作。他们要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及时用绝缘竿击落冰溜,防止接地短路。重点检查户外机构箱、端子箱和电缆入口处的堵塞密封情况,防范雨雪及小动物进入。按照定人、定点、定路线的要求,严格执行各种安全作业票证。针对每台重要设备分别编制极寒天气下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全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20:00,夜间巡检开始。架空线路放电是一大隐患,白天很难发现,夜巡工作必不可少。“前面有沟,注意别崴着脚。”临淄区牛山东麓北山万籁俱寂,在昏暗电筒光下,耿安紧紧拉住李文辉的手。

“去转角塔,那里接头多,多查查。”两人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野径小道。夜巡不同于白天,路面湿滑、坑洼难辨不说,砍树遗留的树根、横空出现的枝杈、套野兽机关等随时威胁着人员安全。所以,班组规定夜巡必配四件套:手电、手套、劳保鞋和砍斧,以便看路、防扎、清理路面。

21:00,站在山顶上,李文辉望着眼前繁星点点的乙烯装置感慨地说:“5年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架空线路未发生安全隐患事故。工作虽然苦累,但心里很踏实。”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