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冲刺最后700米! ——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将全线贯通

11月18日,秦岭,寒风凛冽。记者来到位于南麓地下的引汉济渭工程输水隧洞4号洞,这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工人架设钢梁固定刚刚掘进的隧道

长达98.3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施工已到冲刺阶段——距离贯通只剩700米。贯通后,汉江之水将穿越秦岭,润泽三秦大地。

记者在宽大的隧洞里先是乘坐越野车,再转乘施工小火车,经过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施工作业面。沿途工程车进进出出,运输皮带将渣石源源不断地运送出去。每一个作业点都有人员施工,他们大多赤着上身、满脸尘土、一身汗水。工人们都是“两班倒”作业,一次进洞要工作12个小时,吃饭只能吃送进来的盒饭。

工人在隧洞底部紧张施工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作业声,记者在隧道掘进机上向前走了100多米,来到掘进机最前端。这里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几名工人正在架设钢梁、焊接钢筋。据介绍,隧道掘进机开辟出新的空间后,工人必须迅速对隧洞顶部和两边进行衬砌防护,防止垮塌。这个施工过程很危险,因为随时可能会出现岩爆塌方。在狭小的空间内作业,工人必须小心翼翼,甚至要戴上钢盔,防止被飞石砸中。

记者沿着一条小旋梯来到隧道掘进机底部,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幽暗的光线里十几名工人正在泥泞中装运渣石,再通过小火车运出去。大量的岩石涌水汇集到这里,工人们几乎是在水中劳作。现场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这里距离地面1924米,即将接近最大埋深2012米。也就是说,输水隧洞两端推进已经接近秦岭主峰之下,最艰巨的控制性工程即将建成。

隧洞掘进中涌水量大,工人在潮湿环境中作业

据了解,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引汉济渭工程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穿越秦岭屏障,工程主要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及秦岭输水隧洞三部分组成,其中秦岭输水隧洞从秦岭底部穿越,是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秦岭地质构造复杂,输水隧洞自2011年开工以来,多次遭遇断层塌方、岩爆、超磨蚀硬岩、突涌水、有害气体等,超长距离通风、精准贯通测量等技术难题超过了现有技术规范和已有工程实例,施工难度罕见。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