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写在第10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之际 见证公安交管改革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的12月2日,是第10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每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都有一个主题,为两句话。第一句话年年都不一样,第二句话始终是“安全文明出行”,这是公安交管工作的落脚点。

梳理10年的主题词,从遵守交通信号、摒弃交通陋习,到抵制七类违法、拒绝危险驾驶,从社会协同治理、尊法守规明礼、细节关乎生命,到守规则除隐患、知危险会避险、守法规知礼让,由具体到抽象,由微观到宏观,由部门到社会,无不聚焦安全文明,紧跟社会热点,针对具体问题对症下药。

10个主题是10年公安交管发展的缩影。

无论是优化警务运行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还是破除道路交通顽疾、强化智慧警务建设,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公安交管力量。

【路口看变化】

中国正式进入汽车社会

2012年,中国每百户家庭私人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正式进入汽车社会。2012年以来,是人、车、路交通要素井喷式大发展的10年,是全国交警砥砺奋进的10年,是交通安全管理启智铸魂的10年。

10年来,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从2.38亿辆增长至3.91亿辆,全国77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从2.56亿人增长至4.78亿人;全国公路总里程从423.75万公里增长至519.81万公里;全国公路密度从44.1公里/100平方公里增长至50.48公里/100平方公里。

10年前,考驾驶证更多是职业要求,如今,考驾驶证成为很多人18岁的成人礼,70岁的老年人考驾驶证也不是稀罕事了;

10年前,驾驶人出门需要带驾驶证,如今,驾驶证电子化了,出门带手机就可以了;

10年前,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排长队,如今,通过全国交管“12123”App,众多事项在线办理,一次也不用跑;

10年前,警车只是代步工具,如今,警车成为集取证、采集信息等功能为一体的移动警务站;

10年前查酒驾,检材成本高,效率低,还需要民警望闻问来辅助,如今的快检仪直接出数据;

……

随着交通要素的发展,代驾、快递、外卖等新兴行业逐渐兴起,新能源车成为潮流,共享单车融入生活,新兴的租车市场方兴未艾。

我国进入汽车社会的速度犹如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步伐之快让世人惊叹。但与之相对应的全社会的交通安全观念、交通文明意识明显滞后,人、车、路矛盾突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

2012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每年12月2日作为“全国交通安全日”。“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成为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可以看作是对“中国式过马路”的有力回应。

“起好步”才能“走好路”。“全国交通安全日”为汽车社会系上安全带,不仅敲响了全民树立交通安全意识的警钟,更是城市管理者破解道路交通安全难题的新起点。

10年来,从“醉驾”入刑到“两超一危”入刑,从“减量控大”专项整治行动到“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运用法治、科技、社会、道德、舆论的力量,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效遏制了道路交通事故上升的势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起数呈现“双下降”态势。

今年是“醉驾入刑”10周年。“醉驾入刑”以来,尽管全国机动车增加1.81亿辆、驾驶人增加2.59亿人,但10年来全国减少了2万余起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伤亡事故,使数万家庭免于破碎、致贫。

10年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有了显著提升,绚烂的社会文明新貌逐渐成形。

【农村看变化】

与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农村地区迎来交通大发展,人车路大增长,机动化水平快速提升,交通出行方式和交通运输特征明显改变。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全是前提,也是应有之义。

近年来,通过在农村县市创建“平安畅通县市”,在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创建“文明交通示范公路”等活动,全国有33个城市、2100余个县区分别达到部级创建标准,有效改善了城乡道路通行秩序。

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守法出行意识,是打造平安畅通交通环境的重要途径。

为守护美丽乡村,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特别是提高未成年人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护能力,2020年以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先后组织开展了“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交通安全云课堂等系列主题活动,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改善了农村的交通安全环境。

为强化薄弱环节、补齐农村交管工作短板,近年来,公安部交管局大力推动农村“两站”“两员”(乡镇交管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建设,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高发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各地积极开展警企合作、警保合作,全国建设3.1万处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37.9万名农村专职或兼职交通安全劝导员加入交通安全宣传、隐患排查、违法劝导工作队伍,推动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治理看变化】

社会协同回应民众诉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先后推出车检、驾考、跨省异地缴纳罚款、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动车号牌管理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改革新举措,逐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面对群众关于车检、驾考工作中政企不分的意见,2017年,公安机关刀刃向内,明确要求与机动车检验机构、驾校等经济实体脱钩,禁止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参与,坚决斩断利益链、打破潜规则。

近年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家校警”“警医邮”“最多跑一次”等成为新时代深化公安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的高频词。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部陆续推出69项改革措施,推进“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窗口改革惠及9亿余人次,互联网服务惠及近31亿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700余亿元。目前,公安部交管局已部署在全国176个城市推广实施驾驶证电子化便利措施,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3000余万名驾驶人成功申领了电子驾驶证。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深化改革的逻辑起点,也是承载深化改革的价值基点。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