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奥密克戎出现意味着什么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技术咨询专家小组紧急召开会议,评估南非报告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专家小组确定该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为B.1.1.529,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并将其归类为需要关注级别。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会给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怎样的影响?

具有一定传播力

据悉,奥密克戎毒株已在香港出现。“只是当时没有命名。”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金冬雁教授介绍,第一位感染者是印度人,长期在香港生活,接种两针新冠疫苗之后去了南非,回到香港之后,被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我们第一时间对这个阳性样本做了全基因序列测定,查清了它的来源,并及时对感染者采取防控措施。”金冬雁表示,香港的病毒监控系统是灵敏的,只要把干预措施执行好,就能把变异病毒控制住。

金冬雁认为,目前在受感染的人群里发现,不少人是二次感染,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具有一定的传播力和一定的免疫逃逸能力。

对于世卫组织把奥密克戎毒株归类为需要关注级别,金冬雁说:“可以说,拉响了一个小的警报。要注意观察的是,这个毒株在非洲是不是已经有了广泛的传播。目前,非洲的测序样品量还很少,不能明确奥密克戎在整个感染人群中占的比例、传播速度等详细情况,后续发展确实是值得关注的。”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曾将阿尔法(Alpha)毒株、贝塔(Beta)毒株、伽马(Gamma)毒株和德尔塔(Delta)毒株,定义为对疫情影响最大的新冠突变毒株。“目前我们要关注的是,奥密克戎毒株在跟德尔塔毒株的竞争中,能不能占到优势地位。如果奥密克戎处于上风,就需要特别注意。”金冬雁说,“贝塔毒株、伽马毒株在早期出现的时候,免疫逃逸特性比德尔塔毒株更强,但随着传播时间推移,传播力变得比德尔塔毒株弱了。而现在,阿尔法毒株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彻底消失了。”

提示保护免疫力低下人群

刺突蛋白是病毒用来打开人体细胞大门的钥匙。阿尔法、贝塔、伽马和德尔塔这4种新冠病毒变异株正是因为刺突蛋白的一些关键位点发生突变,导致了变异毒株与细胞受体或中和抗体的亲和力发生了明显变化,传播力增强。

而目前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毒株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突变最多的新冠病毒变种:它总共有50个突变,其中刺突蛋白突变有30多个,这里面包括了在关键部位ACE2受体上有10个突变。

为什么奥密克戎毒株有这么多的刺突蛋白突变?金冬雁认为,很有可能是南非的病毒感染更多发生在免疫缺损的人群中。“这部分人一旦感染,会很容易孕育出新的变种,成为这个新变种的温床。这跟以前阿尔法毒株、德尔塔毒株、D614G毒株的突变过程是相像的。”

“这提示我们,对免疫力低下人群应该特别注意强化免疫。比如,进行过骨髓移植、器官移植的人群,血液系统肿瘤患者等,在打完两针新冠疫苗以后,要进行抗体检测,如果没有产生足够抗体,可能要打第三、第四针。只有观察到产生足够的抗体时,才算是完全免疫成功,这要靠医生进行个案处理。当然,不单是对新冠病毒,对其他的病毒也要采取这样的方式。”金冬雁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