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丝路精神与“五和”文化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网讯 7月23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东方五和文化研究院承办的丝路精神与五和文化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张宗银少将、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李曜升、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国际商报社总编辑张益俊、人民日报社内参主编辛本健、中国商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魏稳虎等数十位中央媒体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大家围绕“和”文化与丝路精神时代价值主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

根据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的安排,副会长李曜升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李曜升致辞

作为“五和”文化首倡者、实践者,东方五和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宪泉在发言中表示:“五和”文化是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点心得体会,应当把“五和”文化弘扬到底。人和万事顺、家和万事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离不开厚德做人、和合做事、互利共生。国事家事天下事,都要把人做好,把事做和。“五和”文化不仅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更重要的是通过文化交流可以增强“一带一路”的吸引力,从而促进各领域合作共赢、互利共赢。“一带一路”覆盖沿线64个国家,涉及总人口达46亿人,这其中,文化的差异性与共生性同时存在,对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首先要解决语言问题,注重科技的运用,为文化传播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也要给科学技术注入文化灵魂,增强民族自信心。

东方五和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宪泉发言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张宗银少将表示,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如何增强国际话语权、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这也为当前文化的国际传播建设指明了方向。如何做好对外传播,张宗银指出,首先,要从文化自信的高度来认识中国“和”文化和“五和”文化的时代价值;其次,要把宣传“和”文化作为当代新闻工作者的伟大历史使命,以“和”文化为灵魂,将“五和”文化全面系统地推广到世界各地;最后,畅通文化传播渠道,注重民间文化交流,注重文化自信、思想自信和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哲学中推崇的“知行合一”思想,将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进行具象化、实践性推广,以“民心相通”打造“文明之路”,以实际行动回应历史使命和社会关切。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张宗银发言

海南双猴科技有限公司CEO张运军携人工智能翻译最新成果—-魔脑全球语言沟通系统为嘉宾做了展示。据介绍,魔脑全球语言沟通系统融合了国内外一流的机器翻译引擎,采用深度学习算法,打造出一套领先的跨语言沟通系统,支持英、俄、日、法、韩、阿拉伯等28国语言翻译和同声传译,语音识别率最高可达97%,魔脑翻译官将现场发言即刻转化为中文文字、英文以及俄文,受到嘉宾的关注和点赞。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许素亭、中国质量报社副总编辑余方、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余宁、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总编辑朱永旗、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中国行业报协会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幼华、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王永利、中央党校教授范玉刚、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赵文涓、中国航天航空大学教授史宏梅、东方五和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徐国良、东方五和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彭晓云、深圳双猴科技公司CEO张运军等专家学者。

来自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华儿女、国际商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质量报、中国艺术报、金融时报、中国贸易报、中国民航报、中国商报、中国产经新闻报、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中国网等二十余家中央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文图提供/朱胤元 编辑:葛洪才)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