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务必做到“五个坚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审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务必要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机关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基本的先决条件。

一要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各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审计办)要切实转变理念,推动各级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按党的组织原则运转,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治意图和实践要求,把党中央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二要准确把握各级审计办自身职能定位。各级审计办要发挥好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保障运转、督促落实等作用。

三要强化上级审计委员会对下级审计委员会的领导。各级审计办要通过规划计划、工作调度、请示报告、监督考核、督查督办等,强化对下领导,做到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务必坚持聚焦主责主业。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各级审计机关要恪守权力边界,紧扣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法定职责,严格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法定职责必为、法无授权不为。二是坚持研究型审计。各级审计机关要做好研究型审计,研究审计对象、党和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大政方针政策、体制内外专家学者观点等,更好聚合目标、精准揭示问题、科学提出建议。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审计机关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聚焦发展、安全、改革、民生、权力运行等,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坚持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推进审计全覆盖,是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一要加强审计计划源头管理。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发挥项目计划“龙头”引领作用,加强项目计划统筹和立项论证。要在拟定项目计划、建设项目库阶段系统深入研究,实行动态滚动调整。二要加大审计项目后评估力度。各级审计机关要在项目结束后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全面评估效果,推动新一轮项目计划更加科学、现场实施更加高效。三要全面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各级审计机关要紧扣项目计划编制、组织实施、复核审理、报告出具和结果发布等,根据实际精简环节、控制时间。四要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各级审计机关要理顺机关和审计组关系,机关业务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好领导组织协调,审计组负责项目实施,同向发力、提高效率。

坚持推动建立健全跟踪检查长效机制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就务必做到坚持推动建立健全跟踪检查长效机制。

一是不断完善审计质量管理制度。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质量控制,严格执行质量分级负责制,强化审核复核审理,形成全员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要不断完善和统筹运用好审计质量考核检查评价制度,形成质量控制整体合力。二是加强审计整改。各级党委审计办要建立健全党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要推动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机制,促进整改。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整改清单制度,实行台账管理,摆列审计查出问题,详细说明问题表现、违规性质、法规依据、整改要求和时限等。要进一步明确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审计机关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制度,要向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分别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推动举一反三。

坚持不断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

一要提高政治能力。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对干部讲政治方面的考察考核。要教育引导干部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要在教育引导和监督检查方面同时发力,确保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提高专业能力。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好干部入口关,持续优化队伍结构。要建立健全干部专业能力标准评价体系,把专业素养作为培养锻炼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要强化实践锻炼,特别要加强年轻干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历练,提升“能查、能说、能写”能力。三要加强作风与廉政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弘扬务实作风,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要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廉政回访和重大项目廉政巡查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

(作者单位 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司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审计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