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发展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规模去年首次位居全球第一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了平稳健康有序发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3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流量规模首次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58万亿美元,次于美国(8.13万亿美元)和荷兰(3.8万亿美元)。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流量占全球比重连续5年超过一成,2020年占20.2%。

坚持扩大开放

推进对外绿色投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变局,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大幅下降和投资信心不足的背景下,中国以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为目标,与世界各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联系,2020年中国的投资分布在超过全球80%的国家和地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助理研究员陈超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坚持扩大开放,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从2000年提出“走出去”战略到2013年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有力促进了企业对外投资,形成了一批世界级跨国公司,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2.8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5万家,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7.9万亿美元。在投资领域方面,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涵盖国民经济的18个行业大类,近七成投资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制造、批发和零售、金融领域,这四大行业流量均超过百亿美元。

陈超表示,2020年,我国对外投资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都有所突破,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明显,各行业之间呈现依次有序发展势头,低碳类对外投资项目与相关绿色金融快速发展。

“中国已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推进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是中国践行承诺、履行国际责任的重要举措之一。”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表示,目前,部分欠发达国家开展节能减排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开发清洁能源的能力不足。中国企业在海外实施绿色项目将有助于提升相关国家绿色发展能力,助力其实现碳排放目标。

由哈电集团总承包的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稳步推进,2020年5月,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今年5月,2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这是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将于2023年全部投入商业运行,建成后将改变迪拜长期依赖进口天然气发电的历史,保障迪拜能源供应并实现能源结构多元化,助力实现迪拜政府提出的2030能源战略规划。

更多民营企业走出去

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公报》显示,非公经济与公有经济控股主体的对外投资齐头并进。2020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投资流量中,非公有经济控股的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671.6亿美元,占50.1%,同比增长14.1%;公有经济控股的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668.9亿美元,占49.9%,同比增长15.1%。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表示,中国现在有更多民营企业“走出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坚持把自身产能优势和投资国的生产要素成本优势结合起来。他介绍,华坚把研发、财务结算等业务留在国内,将生产制造环节放到非洲,实现国际产能合作,既可以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谋求企业长足发展,也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如今,华坚集团的非洲工厂有7000多名非洲员工,累计出口过亿美元。

《公报》还显示,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超过1.1万家,2020年当年实现直接投资22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占同期流量的14.7%;年末存量2007.9亿美元,占存量总额的7.8%。2013年至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398.5亿美元。

陈超表示,“一带一路”已成为对外直接投资新的增长点,作为双循环战略国际大循环的重大抓手,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外投资最具潜力的目的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与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畅通货物流动的“绿色通道”和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这对保障“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和促进经济增长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去年10月,由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逆势竣工并投入运营,巴基斯坦驶入“地铁时代”。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7000多个工作岗位,运营维护阶段还将创造近2000个就业机会,项目打通贯穿拉合尔城市全域的经济大动脉,为1200多万民众提供先进、高效、安全的交通服务,助力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陈超认为,经济发展不仅仅是“数字指标”或“速度指标”,而是从造福当地人民的角度出发,境外中资企业对于投资所在国的纳税、当地就业和收入提高都是实实在在的,更加增进了“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认同。今年9月,中国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中国的投资将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有质量、增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