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质检报刊社:十九大报道 紧扣主题 突出特色

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中国质检报刊社根据部署,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将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砥砺奋进质检五年”作为十九大宣传报道活动的主旨,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紧扣大会主题,突出(质检)行业特色,组织了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报道稿件,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

报刊社成立了由社长和总编辑为组长、全体副社长为副组长、各媒体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相关采编人员共同参与的宣传报道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同时,根据会前、会中、会后的重点,对不同阶段、不同节点的宣传报道进行了分门别类的策划和安排。

会前,报刊社积极做好十九大采编业务培训。一是培训上会记者,请有上会经验的老记者对上会记者进行培训、辅导;二是培训有关采编人员,将十九大的新词、把好报纸校验关等内容发给大家学习掌握。

同时,报纸、网站也提前开始预热报道,通过全国质检系统及各行各业总结回顾前五年的光辉历程,坚定信心和决心,展望未来发展蓝图,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中国质量报》策划了“迎接十九大,砥砺前行5年成果专题宣传”,推出了“喜迎十九大——质检工作五年成就展示”栏目,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质检部门在法治建设、标准化、计量等方方面面的新变化、新成绩。《中国国门时报》开设了“砥砺前进质检五年——喜迎十九大成就展示”专栏。中国质量新闻网开设了主题为“砥砺奋进质检在行动”专题,及时推送十八大以来质检成就等重要内容。

从10月15日到十九大闭幕,总编辑一线盯岗值班,从始至终,靠前指挥,坚持每天下午的编前会制度,及时将编辑思想和报道要求传递给上会记者。会议期间,报纸截稿时间延迟,开幕、闭幕、一中全会等重要活动当天不设截稿时间,均以新华社来稿时间为准。网站编辑平台设置值班编辑,包括每天18点以后的晚班编辑和双休日的值班编辑,按照要求处置重要报道信息。

会议期间,报刊社以两报(《中国质量报》、《中国国门时报》)为龙头,把会议消息、图片作为报纸头版的重点,全面、深入展示十九大会议的盛况。紧扣大会主题,报纸开设了“十九大时光”“十九大进行时”“党代表通道”“十九大集体采访”等栏目,一方面落实好中宣部、中国记协的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行业报优势,结合质检系统的中心工作,指导上会记者,做好自选动作,并加强策划联动,组织本部记者、地方记者、通讯员,努力展示质检系统干部职工喜迎十九大、学习十九大过程中的精神风貌。

截至10月25日,报刊社共刊发稿件(照片)200多篇(张),彰显了质检媒体的影响力。其中,《中国质量报》上会记者何可自采了《“质量强国”“质量第一”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美丽中国新画卷环境质量成焦点》、《文化产业引领国家软实力“质量提升”》、《新型工业化道路亟需提质增效》、《探访北京中轴线上的质量奥秘》、《更多的质量元素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等稿件,凸显了行业媒体的专业性。

在十九大会议宣传报道中,中国质检报刊社呈现出三个亮点:第一,在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的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中,《中国质量报》上记者何可争取到了宝贵的现场提问机会,以质量话题向工信部部长苗圩提问,彰显了行业媒体的风采。第二,《中国国门时报》10月20日发表的署名上海检验检疫局谢秋慧的文章论述了上海自由贸易港区的意义、作用,引领当天沪市1个版块10余支股票的涨停(《中国证券报》、“股市360”的分析观点),被各大媒体转载435条。第三,《中国质量报》、《中国国门时报》10月24日用两个半版面刊登了质检总局精心组织的《不忘初心 为质量强国而战》,全面回顾总结了5年来的质检工作,系统内外反响很好。

为了多层次、多角度、多平台做好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中国质检报刊社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深度宣传与即时信息发布同步,报、刊、网、屏、新媒体等多渠道推送。中国质量新闻网在其“十九大专题报道”专题中,也分版块、大篇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十九大会议进行深入而及时的报道。报微信坚持每天一条十九大消息。编辑制作了党代表通道的质量之声,质量第一、质量强国首次写进党代会报告等图文内容,推出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各地质监部门都有哪些心得体会?”“被十九大点赞的‘大国重器’,你认识几个?”等近20多期微信。质检两报微信粉丝量已达到15万,这些微信第一时间将十九大新闻送到干部职工手机上。#p#分页标题#e#

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新闻舆论战线必须先行,质检报纸网站微信必须成为学习贯彻的先锋。会议结束后,报刊社及时做出了新的部署和安排:

一是开设专栏,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目前,已设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学习与思考、贯彻十九大新举措、“我学十九大主报告”等专栏。

二是组织基层采访活动,深入宣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工作等的重要论述。以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线,沿着总书记考察质量工作时所走过的足迹,深入基层一线回顾梳理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大论述、重要指示,并开设“深入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探寻习近平总书记质量足迹”专栏推出系列报道。

三是组织专题专版,把质量强国的宣传引向深入。组织专题,选取十九大报告中的质量论述,以综述的形式一个一个专题开展报道,以详实的内容、恢弘的气势,展示质检人抓落实的盯钉子精神。组织专版,以“新闻性+专题类+新媒体”相结合,侧重将平媒新闻的理性深刻、专题类的权威专业优势等要素充分发挥,使传播效果实现尽善尽美的影响力。

四是遵循新媒体传播规律,发挥报刊社媒体矩阵的作用。利用中国质量新闻网和报刊社影视制作中心的宣传平台,做好日常报道、音像报道、新媒体宣传。

五是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能力和素质。拟以组织内部培训、外部联络、专题研讨、征文活动、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把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引向深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