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 奥运赛场上,中国品牌竞速争先

2020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相继落下帷幕。我国奥运健儿摘金夺银,取得多项突破。

奥运会是运动员奋力拼搏的赛场,更是各国展示自主创新成果的国际舞台。作为此届奥运会的器材供应商和赛事服务商,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山体育)为十余个奥运项目提供了上万件器材和50余人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在新材料、智能传感器、体育芯片等方面实现多项技术突破,为各国体育军团的奥运之旅提供了可靠的器材保障和精准服务,用创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品牌”的力量和“中国制造”的实力。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泰山体育的研发人员,听他们讲述“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的知识产权故事。

创新带来突破

“别人享受的是比赛的精彩,我关注并牵挂的是赛场上奥运器材的使用。”泰山体育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泰山瑞豹)总工程师邓龙洵在比赛期间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

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全能赛上,中国选手刘佳丽获得第11名,创下了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助她突破的“战车”,便是由泰山瑞豹生产的碳纤维自行车。

这一战车由泰山瑞豹研发团队经过上千次实验开发出的碳纤维材料制成,其性能全面达到航空级别,但成本只有同类航空级别材料的四分之一。泰山瑞豹用这种材料生产顶级比赛自行车,得到了三项国际认证,供国家队选手在奥运会的训练和比赛中使用。本届奥运会,泰山瑞豹为中国国家队场地车项目、公路车项目等提供了多款奥运战车,助力奥运健儿充分发挥竞技水平。

不过,打造一款奥运水准的场地自行车,仅在车身材料上下功夫还不够。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首次服务国家队以来,泰山瑞豹研发的碳纤维自行车又有了新的技术突破。“赛场上,运动员面对的空气阻力来自于由人与自行车共同构成的整体系统。因此,设计一款竞技自行车不仅要追求车体本身的气动效果,还要将运动员的身体一同考量,实现‘人机合一’。”邓龙洵告诉记者,泰山瑞豹碳纤维自行车通过空气动力学优化,实现了自行车轮组、前叉、车把、立管等结构与人体的高度整合,最大限度减少了空气扰流的影响。

为了实现最小风阻,运动员的身高、体重等特点是打造奥运战车必须考量的因素。“即使是同一项目的搭档组合,运动员各自的自行车也是有差异的。我们为每一位运动员量身打造战车,让自行车的性能与运动员达到最佳组合效果。”邓龙洵介绍。

在研发过程中,泰山瑞豹与清华大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针对运动员姿态进行电脑模拟分析,利用数据更好地辅助提升自行车性能。最终,呈现在奥运赛场上的CT2020战车与运动员之间的气动阻力相比上届国家队用车减少了9.5%。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2020战车’可以说是泰山瑞豹现阶段所有研发成果的结晶。”邓龙洵告诉记者,奥运战车CT2020拥有14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件。围绕高端碳纤维运动自行车,泰山瑞豹积极开展专利布局,目前已拥有授权专利50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30件,外观专利14件。值得一提的是,泰山瑞豹拥有的“一种竞技场地自行车电子分析综合安装系统”实用新型专利,只需将一枚小小的芯片放置在自行车中,就能够实现运动员骑行状态的智能化数据实时传输。这种隐藏在车身中的数据传输系统可以为每位运动员制定科学战术和训练计划提供数据支持,提高运动员与教练员之间的信息交互效率。“从骑行速度到位置信息,再到能量消耗情况,这些数据有助于运动员合理安排不同阶段下的体能分配。”邓龙洵说。

标准实现引领

 得益于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泰山体育在众多器材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获得历届奥运会主办方的信任和青睐,让中国自主创新品牌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亮。

在泰山体育的自行车生产车间,有一条国内领先的高标准碳纤维自行车检测线,这里经常能够听到重复的机械敲击声,那是工作人员在给自行车车架进行疲劳测试。泰山体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伟介绍,国际自行车联盟规定的标准是10万次,也就是说,车架经过10万次载荷疲劳后都不能断裂,而泰山体育生产的自行车已经将测试标准提高到了15万次。

中国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标准是绕不开的话题。产品符合标准,才有可能用于比赛。起初,进入国际赛场的泰山体育就遇到了“标准”问题。苛刻的标准一度成为其国际化道路上的“拦路虎”。

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器材的标准极为严格,而这些标准大多掌握在垄断奥运器材供应的欧美商家手里。王伟认为,谁能掌握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泰山体育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要想打破技术壁垒,必须要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中,自主掌握器材标准背后隐藏的核心技术,从而获得话语权。”王伟感慨道。

实现器材在新材料、芯片、传感器等多方面的突破,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是泰山体育的制胜法宝。为加强科研攻关,泰山体育建立起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竞技体育产品检测实验室、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自行车运动竞技器材研发中心、国家自行车运动竞技器材制造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平台,承担多项国家科研课题及项目。“中国品牌要想打赢翻身仗,在国际市场取得关键性突破,除了自主创新之外,没有别的路可走。”王伟说。

据泰山体育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泰山体育参与制定行业国际国内标准100余项,近200项产品分别通过了国际田径联合会、国际柔道联合会、国际自行车联盟等协会认证,将先进技术要求写入标准,将一个个“国内空白”变为“世界领先”。本届东京奥运会上,泰山体育提供的器材在原材料、性能、设计、使用安全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突破,指标检测超过国际标准,不仅便于运动员的训练与调整,还可减少运动员受伤机率。

王伟介绍,现在泰山体育专职、兼职科研人员有近千人,在深圳常设一个300余人的科研团队。此外,泰山体育还专门成立了科技管理部作为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最近十年,泰山体育科研投入达12亿元。目前,泰山体育拥有近1000件专利。

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道垫、定义世界标准的跆拳道垫、突破“卡脖子”技术的瑞豹碳纤维复合材料自行车等创新产品,到雅典奥运会以来连续5届奥运会“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的记录……泰山体育在奥运赛场上为中国品牌赢得了一枚特殊的“金牌”。这些耀眼的成绩是泰山体育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最好证明。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圆满结束,泰山人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歇。目前,泰山体育已将新的器材陆续运往日本,并希望在接下来的202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用中国品牌再次征服世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