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仅两成消费者会做隐形眼镜戴镜前检查

近日,中国眼镜协会角膜接触镜专委会联合多家机构发布了《2022新生代隐形眼镜消费指南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建立在6000余份问卷基础上,调查涵盖各年龄层、各城市的消费者,对消费者更安全地选择、配戴、保养隐形眼镜产品具有指导意义,也有助于行业了解新生代的隐形眼镜消费。

隐形眼镜又称角膜接触镜,以直接贴附在角膜的泪液层上的方式进行视力矫正,部分镜片还有特殊功能,目前属于三类医疗器械。

隐形眼镜消费近年来发展迅猛。天猫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隐形眼镜销售额同比增速达60%,彩色隐形眼镜销售额同比增速达83%。《蓝皮书》也显示,50%的受调查者每年会在隐形眼镜产品上花200元—999元;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调查者表示,愿意每年在隐形眼镜产品上花费千元以上。

然而,许多消费者对“隐形眼镜具体的参数标准”“隐形眼镜如何清洗”“怎么选购适合自己的隐形眼镜”等问题尚不了解,甚至对隐形眼镜的认知存在种种误区。不会戴、不敢戴、不会买,成为许多消费者面临的问题。《蓝皮书》调查显示,仅有约五分之一的人在购买隐形眼镜前会去专业机构做戴镜前检查,更多的人则只是简单参考同伴建议或看好“种草”的产品后直接购买。将近90%的调查对象直接省略了角膜基弧测量、检查是否有禁忌症等专业验光步骤。

角膜接触镜专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高速增长的背后,不仅是更为严格的质量监管、技术与设计的加速创新,消费者科学选购、配戴的意识观念提升也尤为重要。

如何科学选购隐形眼镜?《蓝皮书》建议:每个人戴哪种镜片,绝不是某一个参数决定的,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来考量,包括自身的眼部健康状况,结合自身戴镜需求、生活工作环境、经济条件等因素。配戴隐形眼镜前做好专业检查以及戴镜后的配适评估,同时也要注意佩戴时长和镜片护理。此外,有影响力的品牌,能为产品质量提供可靠保证,隐形眼镜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是隐形眼镜制造商必须持有的证件,上市销售的产品则必须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这点尤为重要。此外,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眼科医生张庆雅告诉记者:“更换周期越短,配戴越健康,已成为全球医学界和视光界达成的共识。”她表示,消费者在购买隐形眼镜前要先到专业医院进行眼睛检查,由医生帮助判断是否合适配戴隐形眼镜。在佩戴时,应该认真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专业人士的指导,对镜片进行操作、配戴、摘取、清洗、消毒和保存。

同隐形眼镜一样,消费者对护理液的使用也存在着种种误区。调研显示,三分之一以上的消费者将隐形眼镜直接泡在护理液中,只有少部分人会严格遵循揉搓、冲洗、浸泡流程。《蓝皮书》建议:既使用免揉搓护理液,也鼓励用手指揉搓;注意定期清洗和消毒眼镜盒,在使用三个月左右更换新镜盒和护理液,避免因镜片清洁效果不佳导致眼部炎症;当镜片长期不使用时,则应做到彻底清洁和消毒后保存,且每2到3天更换一次新鲜的护理液。

此外调研还显示,线上平台成为隐形眼镜用户购买的主流渠道,反映出隐形眼镜产品在某种程度上已被视为“日常消费品”。但近年来线上市场出现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给用户带来安全隐患。《蓝皮书》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应首选质量有保证的大品牌,并认准品牌官方旗舰店或品牌授权的正规店铺,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隐形眼镜前到专业眼镜店或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在验光、禁忌症等方面取得专业建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选购使用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美瞳)的提示》里也强调“美瞳”关乎人眼健康,在我国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其生产企业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经营此类产品的商家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建议消费者在正规渠道购买隐形眼镜。消费者如发现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或发现无证经营“美瞳”产品等行为,可及时向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涉及违法违规的,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将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