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佛罗伦:在数智融合中拥抱变革

编者按:根据德鲁里报告,2021年全球新造箱712万TEU,为之前5年年均造箱量的2.6倍,未来五年,预计全球待处置退役箱将高达1363万,占目前全球箱量的27%。

面对风云变幻的集装箱租赁和贸易市场,中远海运发展旗下佛罗伦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罗伦”)既要为客户分担集装箱空置压力,加快客户退租效率,又要提升自身集装箱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保障处置收益,佛罗伦如何破局?

进入“十四五”以来,佛罗伦践行中远海运集团和中远海运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整体工作要求,先后构建了集装箱贸易平台、iFlorens智能定价模型、调运模型、数字化风控等数字化项目,利用数字化思维和技术手段赋能业务运营,通过“数据驱动 敏捷服务”“数智服务 效率升级”,在处置量增长197%、调运量增长106%的同时,周转效率提升76%,有效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提升了公司库存周转,降低运营成本。
顺应数字化在业务的实施应用,佛罗伦在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组织架构等方面亦作出相应调整,以“变革”构建数字化能力,创新数字商务模式,重构业务决策模型,推进业务持续性管理。通过搭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经营体系,为客户创造效益,提升客户满意度,驱动公司整体效率及效益的提升。

数据驱动 敏捷服务

——智能定价模型替代人工定价、更新频率加快4倍

2022年,随着佛罗伦7×24小时、面向全球运营的集装箱贸易平台上线,平台对于二手集装箱销售定价效率存在较高需求,从而促进了二手集装箱传统定价模式的同步转型升级,使之迫切需要一种更为高效的定价模式。
由于集装箱行业存在库存分布零散、箱况各异的特点,二手集装箱的定价一直是行业内的难题;定价模型上线前,佛罗伦总部通常每月以邮件方式,向前线约20个网点的销售经理收集当地市场销售价格水平,基于销售经理反馈的销售价格水平制定指导价格。整个过程主要依靠个人经验或主观因素,而且收集周期较长,存在定价与市场偏离较大的情况。
业务团队主动寻求数字化赋能方式,组建跨部门的数字化智能定价小组。通过行业研究与专题探讨,在行业无可参考的方案后,佛罗伦团队自主研发设计智能定价模型。在模型的初期研讨阶段,使用了多种模型尝试与研究,同时多次与资深业内专家进行沟通,结合佛罗伦内部真实业务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在模型构建的基础工作中,数字化智能定价小组反复地数据模型实验、对比测试、参数调优,逐步确立了各参数的计算规则;同时基于人机结合方案定位,预留人工干预的机制,保障了定价最终结果的可控性、可靠性。通过为期半年的智能模型定价和人工定价并行验证及迭代优化,经全球业务团队评估该模型已达预期效果,智能定价模型于2022年8月正式上线。
智能定价模型上线后自动扫描全球上百个港口的卖箱库存并形成销售定价,销售团队只需干预个别可能存在价格偏差较大的港口,即可完成平台价格上架,基本消除了人工操作类投入;平台定价周期由原来的1个月降为1周,更新频率加快4倍,极大地缩短定价时长和减少团队定价耗时,有效地辅助业务团队及时感知市场动态和把握市场机遇,提高销售收入。

数智重塑 效率升级

——数字化调运模型赋能调运,调运量同比增加106%

2022年,全球贸易承压,由此导致船舶停航,闲置集装箱积压。全球几大核心港口的集装箱堆存量高达90%,堆场出现爆满的情况。佛罗伦坚持科技赋能,通过构建集装箱数字化调运模型,不断提升应对市场变化的调运能力,有序推进库存合理分布,不断拓展提质增效空间。

二手箱库存分布于全球各港口,调运决策过程为保证调运的收益和时效性等效果,物流团队需要融合各调运路线、调运方式、调运周期等大量信息元素等进行计算,过程耗费周期长、投入资源大,制约了业务的快速发展;通过向数字化要效益,组建跨部门的数字化调运小组,以调运决策、调运运行、调运作业等调运场景应用为驱动,深入调研分析涉及调运链条上的“人”“货”“场”及“信息”,瞄准物流调运过程的决策支持不足、跟踪过程繁重等挑战最为突出和制约业务发展的关键点。应用模型工具,多次与物流小组进行数字化模型推演及论证,以推动重塑决策、运行、作业等节点智慧化为目标,完成数字化调运模型的应用功能、参数逻辑、数据支撑等全面的设计。
调运模型以iFlorens数据中台的全球航线动态及调运数据为支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自动结合全球供需、定价等,主动推荐调运方案及快速响应调运需求;得益于iFlorens数字化运营平台可视化能力,自动建立对200多个港口、400多条线路、几万调运箱自动追踪、可视化监控及主动预警,从而实现具备决策智慧化、调运精益化、预警精准化、过程可视化、流程协同化、业务一体化等关键能力的数字化调运模型。

模型于2022年6月份上线,目前模型已成为物流调运不可缺少的决策工具,调运团队在模型的加持下,可以更加主动把握调运窗口机会;2022年通过精准物流调配,打破佛罗伦多年来的调运量历史纪录,并且通过调运提升售价为公司带来增量收益,以2022年数据为样本,模型上线后平均单箱调运收益显著增加,在更好服务客户的同时也增加了公司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近期,在国资委举办的国企数字化场景创新赛上,佛罗伦基于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所创新研发的数字化平台不负众望跻身决赛圈,这无疑是对多年来佛罗伦数字化转型成绩的肯定,更是客户给予的认可,期待未来客我双方更深度的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