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知识产权报:创新模式 全景展现两会盛况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充分发挥现有全媒体平台的优势,着力突出新媒体操作灵活、发稿快速、形式多样的特点,创新报道形式和手段,圆满完成了今年全国两会的宣传报道任务。

在2017年成功试验的基础上,报社今年继续在建立了“中央厨房”采编模式,由中央厨房编辑配合前方上会记者和后方网站、微信等平台的编辑,搭建起“记者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渠道多元传播”的工作架构。

  据统计,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厨房”共为报社新媒体各平台传送内容19期,涉及文字稿件逾350篇,图片130余幅,在报社管理运维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务微信公众号、中国知识产权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网及其微信服务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上均制作了全国两会专题或专刊,各平台每天均有全国两会的最新原创资讯发布,实现了原创报道会议期间的每天全覆盖。

    全国两会报道期间,正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报社新媒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为女同事庆祝节日。

  值得一提的是,3月12日当天,中国知识产权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了题为《@所有人,董明珠、赵雯等代表委员发来语音,邀你一起为知识产权点赞!》的专题报道,围绕代表委员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言献策,由上会记者为其录制音频,并邀请广大读者一同为知识产权工作点赞。该报道风格清新、题材创新,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用户和粉丝的一致好评。截至全国两会闭幕,在短短8天时间里网友点赞超过29万次,成为了两会报道工作中的最大亮点之一。(报道截屏如下图)

  此外,报社在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上开发设计的全国两会专题页面也着力强化创新,按照网站用户阅读习惯对专题内容进行模块化切分,设计制作了13个模块,包括“两会头条”“两会要闻”“专题幻灯”“两会日历”“看IPicture两会”“本报看点”等,满足不同受众分类阅读的需求,全景展现了全国两会的盛况。2018全国两会专题更新信息逾540条,其中,策划并推出《2017知识产权那些事儿》《【“三八”特别策划】两会“她力量” 有颜有才有看点》《十年政府工作报告 知识产权要点看这里》等特别策划6个;策划并推出《【两会前瞻】中国“新”视点 吸引全球瞩目》《数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为打假建言献策》等原创图解36幅;发布本报两会特派记者文字稿件354条、新闻图片132幅、[看IP两会]大图18幅。(专题网页截屏如下图)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工作,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以“新”字当头,通过创新模式手段,取得了新的成绩,总结了新的经验,锻炼了新的队伍,为打造知识产权新闻舆论主阵地、构建知识产权“大宣传”工作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