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神州大地欣欣向荣,首都北京花团锦簇。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无论是身处庆祝大会现场,还是在屏幕前观看直播,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无比激动,深受鼓舞,内心燃起砥砺奋进的斗志。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难掩激动和振奋之情。

百年征程激励人心

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幺红说,她在现场数次湿润了眼睛,“作为文艺工作者,首先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放在第一位,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唱戏、为人民唱歌。”

“空军直升机挂着党旗飞越天安门广场,站在人群中的我自豪感油然而生。”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一级演奏员唐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此时,心中更加有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乐团将组织作曲家、演奏家深入红色旧址实地学习体验,创作出更多、更好音乐作品。

“能受邀以文化和旅游部先进模范代表身份参加大会,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研究馆员吕成龙表示,“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今后一定响应党的号召,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挖掘文物所承载的优秀文化内涵。”

“现场聆听讲话,既是见证历史,也是接受教育的过程。”国家图书馆外文采编部主任、研究馆员顾犇表示,一定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到本职工作中去,为文化强国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直抵内心、给人极大鼓舞。我们服务的许多老同志曾参与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要向他们学习,继承光荣传统,更好地做好工作。”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生活服务处处长刘敬邦现场观礼后说,“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用足用好中央各项惠老政策,把党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离退休老同志身边。”

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沈铁梅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激励人心,“我要把毕生心血和精力投入到非遗川剧的传承和发展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出当代生命力。”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综合办公室干部包磊表示,能够参加庆典感到非常荣幸,“我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综合指导处干部刘钊在现场观礼后激动万分,“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各项工作职责,净化市场环境,回应群众关切,为确保国家文化安全、提升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中国国家话剧院戏剧组总领队李建鹏表示:“优秀的话剧及影视作品,可以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让更多群众了解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初心使命,我将以实际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召,推动创作更多作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终身。”

来自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的谢雨婷是《伟大征程》中一名学生演员,“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希望,我会时刻牢记嘱托,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践行初心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敏表示:“作为唯一一家以旅游为核心主业的中央重要骨干企业,我们将践行‘旅游报国、服务大众’宗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发挥行业排头兵作用,努力成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旅游产业集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表示,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要用足用好红色资源,精心打造各级各类党史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精品党史学习线路,持续加大五大主题红色文化路线宣传推广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福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说,文化和旅游工作是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的工作。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诠释好、展现好、弘扬好红色文化,全力推进福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跨越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我们要把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旅游发展理论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统计研究和数据体系建设,服务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旅游事业努力奋斗。”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处长宋薇表示:“我将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积极参与、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落实‘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推进文化和旅游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法治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驻外机构处处长孔媛表示,作为对外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传播好中国声音,构建海外传播阵地,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共产党员、政策法规司政策调研处处长孙家宝说,总书记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我们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遵循,让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备感振奋。

“文化和旅游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更是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一环。”景域驴妈妈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洪清华说,作为一名党员、一个企业家,更需要让追寻梦想和牢记使命相得益彰,与党和国家、与人民站在一起。

锚定目标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场管理司综合调研处处长吴军表示:“我们何其有幸,生于华夏,长于盛世,不经战乱,不缺衣食;我们何其有幸,见证百年,亲历繁荣;我们何其有幸,参与建设,创造历史。我深感骄傲和自豪,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我终生的信仰和追求。”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红色旅游指导处处长黄海亮表示:“我们将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更多干部群众了解党的历史,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主任张伟明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保存了20多万件革命文物,是国内保存革命文物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博物馆。我们要继续发挥革命文物的作用,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

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介绍,当前,国家京剧院正在创排新戏《风华正茂》,展现革命先辈寻求真理、献身革命,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今后,我将从自身做起,弘扬京剧艺术,传颂时代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用京剧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国强表示,“我们将紧抓重大机遇,直面各种难题,以数字科技赋能文化体验和旅游服务,创新文化表达形式和文化传播方式,保护传承利用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祖国文化和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直属单位人事处干部李竹雯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将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皮影戏(济南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李娟表示:“作为新一代非遗传承人,我将谨遵党的教诲,不忘初心,承担传承使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985年出生的曹震是一名有13年党龄的导游员,获得过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金牌导游员”、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我将紧跟党的步伐,不断前行,努力学习,提高讲解技能,为游客做好服务,更好讲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

参与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的武汉革命博物馆讲解员周全表示,要挖掘更多打动人心的红色故事,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采访组成员:王洋 沈啸 崔哲 黄高原 赵腾泽 唐伯侬 郭子腾 李志刚 吴健芳 任英文 高越 执笔:王洋)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