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法护黄河气象新——“依法治水黄河行,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采访活动见闻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近日,作为水利部“依法治水黄河行,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采访团成员,记者赴黄河河南及山东段,在春日的长河岸边,极目黄河治理保护一线的崭新气象,感受依法治河管河、携手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令人振奋。

春潮涌动

黄河奔流东去,来到河南郑州已是“地上悬河”。沿平顺宽阔的堤顶道路而行,路旁绿树花木生机勃勃、春意盎然,临河可见险工雄峻、备石列阵、大堤巍巍。

记者从马渡险工101号坝的展示牌上了解到,通过始自2003年的大规模标准堤防建设,黄河下游两岸堤防质量和外观全面提升,成为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于一体的标准化堤防,一道道坝垛组成的河道工程则起到规顺河势的作用,减轻堤防防守压力。

走进郑州惠金黄河河务局马渡工程管理班,“第一班长”吴少帅正通过智慧黄河综合信息监管平台“智慧巡河”模块开展工程巡查。随着鼠标点击“一镜到底”,管理范围内所有的监控设备开启,按照日常巡查路线进入自动轮巡状态。“相较于人工徒步巡查,仅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好几公里的巡视,非常便捷,也具有更高的时效性。”吴少帅说着又点开历史记录,展示之前自动抓拍到的疑似破坏堤防工程等行为的图像。

看记者们饶有兴趣,吴少帅介绍起他们重点关注的一项业务应用——“坝岸监测”功能模块,搭载坝岸根石走失预警系统。“根石牢固与否直接关系坝体安全。根石一旦发生位移,系统就会录像抓拍并根据位移量级发出不同类型的报警信号。我们辅以人工查险,保证对险情抢小抢早。”吴少帅说。

据介绍,这些功能模块只是数字孪生黄河建设的基础应用。参阅黄河保护法,其中对组织建立智慧黄河信息共享平台、提高科学化水平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接第一版)目前,黄河水利委员会已成立工作专班,对黄河下游部分河段加快数字孪生先行先试建设,全力推进黄河重点防洪区域“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业务功能在今年基本实现。

山东聊城位山灌区是黄河下游最大的灌区,设计灌溉面积540万亩。在位山灌区渠首闸——位山引黄闸现场,改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聊城黄河河务局位山引黄闸管理所所长李辉介绍,改建工程预计2024年6月建成,将极大提高位山闸引水能力。

当前正值春灌时节,如何确保施工期间引黄供水正常开展?“我们加强与用水单位、部门协调沟通,及时准确掌握用水需求,科学引水调度,积极争取引水指标,提前制定临时供水方案。”李辉说。截至目前,通过开挖引水明渠、架设临时泵站,已累计引水1.25亿立方米,全力为夏粮丰收提供水利支撑。

“我们及时组织渠道清淤,通过提前引蓄、轮续灌结合、井渠和多水并用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冬小麦生长关键期用水需求。”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会忠说。

黄河流域普遍缺水,强化农业节水增效是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如何既让百万亩良田及时“喝”上水,又做到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黄河水?王会忠向记者介绍,通过智慧供水调度应用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可实时监测旱情、墒情,同时实现自动量水测水、数据传输、分析整编等,提高测量水精度和输配水效率,为精准调度、供水计划动态调整提供决策支持,推进节约用水、高效用水。

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带来的澎湃动能,如同汩汩春水,激发一线治黄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春风化雨

东阿黄河法治文化广场位于东阿黄河河段井圈险工55号坝。记者在这里看到,黄河保护法的内容已经在广场多个板块呈现,普法趣味“盲盒”区域吸引不少游客翻看答题,一些家长则带着小朋友驻足普法漫画长廊前。

近年来,沿黄各地依托黄河工程、水利风景区和沿黄村社,建设了一大批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普法广场、法治公园等普法载体,注重将法治文化与黄河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融合,打造黄河沿线别样的风景。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政策法规局二级巡视员归帆介绍,黄委还将组织黄河保护法讲师团,面向基层、深入地方,在全流域开展巡回宣讲,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通过这些年的普法,沿黄百姓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在水行政执法一线工作20余年的东阿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中队长张道强表示,以前很多当事人都是在懵懂无知的情况下触犯了水法律法规。“比如一些老百姓在家中垒灶台、盖房,就会直接到河道内取土。他们可能觉得,在家门口取土,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从无偿向当地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现场普法,到拍摄系列情景剧解说重要涉水法规,张道强选择通过多种形式的普法来改变这种现状。

这也是记者一路遇见的沿黄水利工作者的共识。从去年10月颁布起,大家便将黄河保护法当作随时携带的“口袋书”,结合自身工作,“见缝插针”地向群众宣讲普及。

今年3月,济南历城黄河河务局协调历城区河长办在遥墙管理段辖区16个沿黄村庄聘任“村级普法联络员”,在管理段设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站”。“联络员也是村级河长,他们不仅了解黄河,也了解村里的情况。”历城黄河河务局水政科副科长武明洁介绍,通过开展法治培训交流,建立村级普法宣传网微信群,充分发挥普法联络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带动沿黄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多渠道倾听沿黄群众涉水诉求,共同维护黄河良好的水事秩序。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像历城黄河河务局一样创新工作机制、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在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的同时,各级河务部门还协同地方人民法院等机构设立环境资源黄河法庭、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等,完善黄河保护治理协作协同机制,不断提升联防联控联治水平,不断凝聚壮大守护母亲河的法治力量。黄河保护法的施行,已然开启依法治河新篇章。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