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需要走新路

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促进品牌消费的通知》,围绕加强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促进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以及激发品牌消费潜力3个方面提出系列政策举措和具体任务,明确相关工作要求,着力提升老字号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博物馆等历史文化资源联动、融合、发展水平,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类老字号企业5000多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1128家。近年来,各地积极做好老字号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工作,我国老字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不过,从整体上看,我国老字号生存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商业业态不断更新,大众消费理念快速变化,一些不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老字号业态整体消亡了,一些不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老字号被迫改换业态。不少老字号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商务部发布的《老字号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报告》指出,老字号企业多存在“老”“旧”“弱”状况,品牌意识欠缺、人才不足、创新乏力等问题一直未能解决,不仅面临被侵权、技艺传承断档等风险,其长远发展也受到严重阻碍。

有学者指出,老字号有辉煌历史,兴在一个“老”字;如今生存艰难,衰也在一个“老”字。老字号企业大多有着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传承,秉持传统技艺和经营理念,专注和执着铸就了老字号的金字招牌。然而,招牌再亮,跟不上市场变化也难逃被淘汰的命运。老字号倚“老”卖“老”显然是不行的,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并焕发出新的活力,必须走出曾经的舒适区,探索一条适应新消费、新市场的新路子。

老字号走新路,首先要破除“老”的桎梏,对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老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要推动国有老字号企业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组织形式和法人治理结构;引导社会化、专业化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老字号商标价值评价,支持相关主体研究以商标作价入股等合适方式,妥善处置老字号企业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问题;支持经营业务相近或具有产业关联关系的老字号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打造老字号企业集团;推动老字号企业引入现代质量管理体系,把质量管理纳入生产全过程、各环节,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

老字号走新路并不是完全抛弃历史另起炉灶,而是要充分开发“老”矿藏,对其进行创新,使其产生新价值。一方面,老字号要创新产品和服务。举办老字号文化创意活动,深入挖掘老字号传统文化和独特技艺,创作富含时尚元素、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作品,延伸老字号品牌价值;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创新传统工艺,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老字号要跨界融合发展和集聚发展。老字号企业应将传统经营方式与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升级营销模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拓展电商领域,营造消费新场景;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地方政府打造老字号特色街区,在特色商圈、旅游景区和各类客运枢纽引入老字号企业开设旗舰店、体验店,在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设立老字号专区专柜,促进特色消费。

品牌专家认为,老字号在岁月中沉淀的品牌价值只占到其自身竞争力的20%,其余80%还要看产品力、创新性、供应链等方面的表现。老字号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不是简单地换个新马甲、贴个新标签就可以了,而是真正地进行自我革新,从骨子里明白创新的重要性。这条路充满风险和挑战,但必须要走,不能回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