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旗帜引领向前进 写在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一)

历史时针指向2023年,新年曙光照耀神州大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22年的记忆不断闪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勾勒出踔厉奋发的非凡画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又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深情回望,人民公安始终跟着党走,跟着党旗走,步伐坚定有力,势若千钧——

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着力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以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实绩实效,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

无悔担当铸忠诚

党旗引领、警旗向前,坚强核心领航壮阔征程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来看,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引,是我们党创造百年辉煌的成功秘诀、成就千秋伟业的成功密码。

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人民公安不会忘记——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公安机关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旗引领警旗红,有一种领航,是在学思践悟中激发强警信念。

党的二十大后,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培训班圆满举行。

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广大领导干部走在前列、争作表率,一次涵盖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政治轮训在全警深入开展,一次第一时间传递党中央精神和公安部党委部署的政治培训在全警引发热烈反响。

坚强核心领航壮阔征程,伟大思想指引公安实践。在一场场入脑入心的学习教育中,全警高举理想信念之火,不断坚定信仰、立根固本、激发斗志。

警旗跟着党旗走,有一种鼓舞,是在关心厚爱下凝聚奋进力量。

人民公安不会忘记 ——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切会见英模代表,并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领袖授旗、训词引领、设立节日,每一次关怀与嘱托,都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深切关爱与殷切期望,鼓舞着广大公安民警前赴后继、日夜兼程。

丹心一片为人民

直面挑战、勇担使命,牢记嘱托护航平安中国

心有信仰,行有方向。殷殷期许,不竭动力。

党的二十大期间,大会新闻中心发布的公安工作成绩单举世瞩目:

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

10年来,我国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

2021年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6%,较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

……

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在旗帜引领下,一代代公安民警忠诚担当,用鲜血乃至生命,将“平安”二字镌刻在锦绣山河,镌刻在人民群众的心间。

乱云飞渡仍从容,丹心一片为人民。

不平凡的2022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广大公安民警直面风险挑战、勇担职责使命,前赴后继、拼搏奋战。

刀光剑影中的浴血搏斗、地震洪水中的勇敢逆行、抗击疫情中的义无反顾、护民助困中的鱼水深情,都是人民公安许党报国爱民的生动写照。

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人民公安始终将使命放在心中,将责任扛在肩上,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支英勇的队伍,以忠诚担当和顽强拼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辛劳奉献和执着坚守谱写了“两个奥运”的平安乐章,以冲锋在前和无私奉献全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回望2022年,是一个个勇于担当、英勇无畏的藏蓝身影,扛起了守护平安的重任,为群众带来了触手可及的安全,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昂首阔步再出发

面向未来、接续奋斗,擎旗奋进书写崭新篇章

守护平安,每一场特殊战斗都需要英勇的战士;服务人民,每一次大战大考都会涌现无畏的英雄。

“为党和人民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后,88岁的崔道植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之信守一生的理想。再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这位曾荣获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的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依旧难掩激动。

岁月写满忠诚,见证不凡历程。

青春不负时光,擎旗接续奋斗。

从报答党恩、擎起一生奋斗力量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到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的“时代楷模”潘东升,再到忠诚为民、勇斗毒贩壮烈牺牲的“缉毒英雄”蔡晓东……

人民公安这支英勇的队伍,以热血铸就的忠诚、汗水浸染的担当、生命谱写的奋斗,努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涌现出一大批顽强拼搏的风流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英雄模范,挺立于时代前列。

星光闪耀,终汇成璀璨星河。公安英模精神激励着全体公安民警在赓续中不断传承,在拼搏中继续前行。

面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接续奋斗,一代代公安铁军将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荣光。(本报北京1月6日电)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