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打好“三张牌” 推动“大屏+小屏”深度融合|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近年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先进技术为引领,以内容、形式和机制创新为抓手,打好“三张牌”,推动“大屏+小屏”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打好“创新牌”,打造融媒传播新模式

在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中,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首次应用5G全息虚拟投影技术,身在哈尔滨的主持人与在北京的人大代表“隔空对话”,呈现出“隔空千里,促膝而谈”的震撼视觉效果,开创全国广电5G远程同屏访谈先河。2021年3月,承担黑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宣传任务,创新开展“读、听、悟、谈”四种学习方式,极光新闻客户端开设“党史学习”频道,总访问量超6.3亿次。2021年11月下旬,创新推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黑龙江省“随身听”融媒传播矩阵,发挥音频“伴随式”、新媒“互动化”等优势,利用新媒客户端、小程序、乡村大喇叭、高校广播站等线上线下传播渠道,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触达全省党员干部及广大青年学生和农民。

打好“精品牌”,抢占全媒体主战场

黑龙江卫视与第三方公司联合打造的全国首档阅读书信文化类节目《见字如面》,以声传情,全媒发布,前三季网络点击总量累积达17亿人次,被网友称为“综艺里的一股清流”。2020年,推出全国首档原创冰上舞蹈全媒体展演节目《与冰共舞》,全网浏览量近10亿次,荣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创新创优节目”奖。全面向新媒端发力,“黑龙江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跻身全国民生类微信公众号前十,中国新闻奖名专栏《新闻夜航》节目新媒体账号全网粉丝达1790万,处于全国广电媒体前列。成立省级广电第一批媒体MCN机构——龙广电MCN,与抖音、快手平台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搭建千名达人矩阵。全台新媒端全网粉丝近2亿。

打好“智能牌”,探索跨界融合应用蓝海

构建融媒体智能生态圈,以打造极光新闻客户端为牵动,推进省市县融媒平台、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和省志愿服务枢纽中心平台的贯通工作。三平台融合,开创广电媒体融合发展新模式。极光新闻客户端上线两年,下载量突破2000万,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推出极光新闻客户端“极光宝盒”项目,与中国银联携手,走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新路径。

探索媒体融合蓝海,进入虚拟主播“新赛道”。以都市女性广播品牌主播凯淇为原型,打造虚拟对话机器人“凯小淇”,通过虚拟人技术在互联网端发挥更大的价值。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下一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将深入实施“媒体融合引领工程”,在体制机制、内容生产、融合传播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抢占融合发展制高点,让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不断巩固壮大。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