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辽宁报刊传媒集团:坚定内容自信 锻造精品基石|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省级党媒,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建平台、强内容、创品牌,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内容优势,以内容价值赋能融合转型,打造出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热度的融媒体新闻精品。

2018年,辽宁日报在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启动全员融媒体改革,实行采编人员“首席制”,激励业务骨干走进融合报道第一线。2020年,集团全力打造的区域性新闻党端——北国客户端迭代升级焕新上线,由此掀开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崭新篇章。北国客户端立足辽宁、深耕北方、辐射全国,以打造东北地区最权威最强大新闻信息源为目标,以“新闻+党建+政务+服务”为宗旨,以追求“原发性、原创性、独家性”为原则,通过强化优质原创新闻生产,为用户提供海量优质信息、新闻产品和服务应用,凭借权威、高效、丰富的信息和多元互动的表达,迅速成为辽沈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闻党端。

以平台建设为牵动,集团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优化整合资源、重构组织架构、再造采编流程。推动所属报、刊、网全部入驻北国客户端,实现各类媒体资源、生产要素优化整合、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全媒体工作机制,通过实施“频道制”将采编力量向互联网阵地转移,让“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实现报网端微协同联动;开展用户拓展工程,孵化新闻+政务服务项目,吸引300余家机构入驻北国客户端。

锻造精品,是媒体的立身之本,是彰显党报底蕴、优势和品牌的基石。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进程中,集团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着力做强新闻策划,在求深、求精、求新、求活上下功夫,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近年来,先后推出《春风春雨度关东》《两地书》《向世界叫响辽宁文化》《雷锋地图》《大地情书》《人民至上》《正青春》等融媒体精品项目,集聚正能量,收获大流量,连续荣获中国新闻奖,多次入选全国性媒体融合精品案例。

今后,集团将紧紧牵住深度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继续深化改革、深层转型,坚定内容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努力探索一条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