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重生态厚植底色 同携手逐绿前行

六月的绰源,卉木萋萋。一片葱郁的绿色从街道延伸至远山,其中夹着规整的青灰和星星明黄,黄的是蒲公英花,灰的是芍药田。不远处传来布谷鸟的啼叫,天鹅翱翔湖中,水面泛着天光……

林区为布,生态为笔。如今的绰源森工公司在生态保护建设上下足功夫,稳步实施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资源保护、创新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等一系列措施,森林资源不断增长、生态环境稳步向好、荒山变为绿山化为金山、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一幅山环水绕林拥的和谐发展画卷浑然天成。

植绿 夯实家底 耕耘好每一寸绿色 

绿色,是林区的底色,也是绰源的“家底”。

每年春季的“顶浆期”,总能看到这样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四五人一组拿着锄头,扛着铁锹,有的拉线定位、有的挥锹整地、有的挖坑培土、有的扶苗浇水。无论是山坡上还是沟塘里,都闪现着绰源森工公司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

“根据公司统一安排,在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的同时,各单位的植树造林工作也在同步开展。” 育林林场主任毛忠木对记者说,截至目前,该林场今年已完成苗木栽植近15万株,其中干旱阳坡用苗3800余株,云杉1000株。

说到“干旱阳坡”,毛忠木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干旱阳坡地带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坡陡、石多、土薄,水土很容易流失,生态非常脆弱。我们针对这种特殊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了很多办法——坡陡,那就垒砌鱼鳞坑,涵养水土;石多,那就‘背土上山,客土造林’;缺水,那就覆盖地膜,一方面减少水分蒸发,另一方面又能抑制草的生长。总之,就是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对于绰源森工公司的职工来说,绿化工作远不止干旱阳坡造林一项。今年5月,为抢抓苗木种植的黄金期,绰源森工公司在劳动节当天便开始了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乌塔公路两侧,森林调查设计队陆续把运苗车上的樟子松苗卸下,移栽到景观林中;育林林场生态功能区,森林消防员紧锣密鼓地开展放样工作;各单位的造林一线,森林经营管理部的技术人员认真开展现场勘查和技术指导工作……这一切只是绰源生态建设工作中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绰源森工公司今年已完成苗木栽植88.92万株,补植补造15001亩,重点路段绿化1036亩,人工造林600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550亩。这组数字背后,是无数务林人的默默耕耘。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和付出,“种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坡”才从祈愿变成为现实。

护绿 多措并举 守护好每一寸绿色 

“由于历史原因,绰源地区林牧间的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绰源森工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耀国向记者介绍,由于绰源畜牧业长期以来一直停留于原始粗放经营的状态,牲畜常常无人看管巡护,部分区域牛马羊啃食践踏树苗的现象较突出,给林地保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植绿不易,护绿更难。

为防止过量养殖和放牧对森林生态造成破坏,预防牲畜疫源疫病的传播,今年,绰源森工公司联合镇政府、森林公安局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加大对牲畜养殖的管理力度,下发了《牲畜养殖产业管理办法》,通过对生态功能区内从事养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制表上报;新造林地架设围栏;利用网络、发放传单、组织宣讲团入户对养殖户积极宣传,确保每次放牧有专人看护;严禁个人私自招揽外地养殖户进入本地区,控制养殖规模达到合理的载畜量等方式,积极保护林地和造林成果。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在两至三年的时间内,努力做到从散养到集中饲养、从无人看管到有人看管、从无限制放牧到指定区域放牧、从原始养殖到现代养殖,合理利用林间空地,最终实现绰源地区林业和畜牧业的和谐发展。” 王耀国信心满满。

为青山护航,与绿色同行。

除不合理养殖牲畜带来的隐患外,林地保护工作还有一个更棘手的威胁——林火。防火一直是林地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三五”期间,绰源森工公司不断在防扑火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力度,其中森林眼视频监控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和4G网络全覆盖的引入和实现,彻底解决了边远林区通讯“老大难”问题,为火场指挥和预测预警通讯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

“森林眼”是守护绰源林海的重器神兵,于2016年开始施工安装,经过近两年的安装调试,实现了对火情全天候无死角的监测。

应急事务处调度室的技术人员指着面前的LED大屏幕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这个‘森林眼’其实是有两个眼睛,一个主要负责白天的检测,另一个是红外热感镜头负责夜间检测。现在的16个‘森林眼’在火情识别、扑救指挥、灾损分析、最短路径分析等方面上,相较传统的火情监测有着明显优势,可以弥补过去人工地面巡护和瞭望员监测的短板和不足。”

虽然“森林眼”功能强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的人工监测已经被完全取代,由于技术和气候、地理等因素,森林眼监测系统会面临断电、大雾大雨天监测能力下降、火情误判等情况,仍需瞭望员监测和地面巡护的辅助。

同时,为牢牢掌握森林防火战役主动权,绰源森工公司设立了26座固定管护站,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破坏森林资源现象;在森林防火上采取了超常规措施严控火源,加大了防火宣传、预案落实、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值宿等制度严防死守,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至今已实现连续18年无火灾的好成绩。

护林不仅是个辛苦活,还是个技术活,需要的不仅是踏实肯干,还要勤于思考。

“这个办法最早是我想出来的。”当问到谁是第一个想到为樟子松大苗绑“定风桩”这个办法时,曾任绰源森工公司防火办主任(现为宣传部部长)的张峻涛回答说。

绰源森工公司乌塔公路两侧的景观林主要栽植八、九年生的樟子松大苗,由于苗木株体较高,枝叶茂密,抗风性相对较弱,如何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难题。

“一开始,我们用过杆子支苗木,也使用过绑绳的方法,但是都存在一些弊端。摸索了很多办法后,终于找到了定桩加麻绳捆绑的方法,实践证明,效果非常不错,去年我们大苗绿化的成活率达到了国家标准。”王耀国说道。

辛勤付出,收获碧绿一片。相比“十二五”期末,“十三五”期间,绰源森工公司活立木总蓄积33203640.2立方米,同比增长18%,累计完成人工造林5904亩、重点区域绿化2879亩、退耕还林8426亩、生态脆弱区恢复453亩、补植补造60047亩、森林抚育135万亩。

点绿成金  生态致富 经营好每一寸绿色

在乌塔公路局址北入口一下车,就能看到2000亩林药间作示范基地,这里种着金莲花、芍药、返魂草等中草药。

由于中草药一般都具有喜阴的特性,外加林地土质肥沃,水源充沛,空气湿润,非常适合中草药生长。在林间空地植树,在树行中间种植中草药,不仅对药材生长有好处,通过整地、除草、松土等,还可以抚育幼林,促进林木生长,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为林业职工增收致富铺就致富路。

靠山吃山不损山,靠林吃林更护林。全面“停伐”后,喊了大半辈子“顺山倒”的务林人放下油锯不但没有“饿肚子”,反而钱袋子更鼓了、致富路更宽了。

早在2009年,绰源森工公司就对发展林药间作模式保持了较高的关注,时任林业局副局长的戚庆辉,主动请缨当中草药发展带头人,多次到吉林、安徽等地考察。为了更好地引领职工群众发展林下经济,戚庆辉首先说服了自己的妹妹戚冬菊来绰源种植中草药,如今,戚冬菊已经成为绰源当地远近闻名的中草药“土博士”和林药间作示范户,每年都有不少想要种植药材的外地职工慕名前来学习咨询。

戚冬菊看着田里绿油油的金莲花苗,对记者说:“我从事这个行业有7、8年了,虽然种植中药材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在探索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现在有不少种植户找我咨询技术上的问题,我觉得能帮到大家很幸福,是对自己价值的一种肯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绰源森工公司从建设大兴安岭野生珍稀地道药材保育示范基地,到攻克林区特色中草药芍药、金莲花等驯化培育技术,再到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林药间作模式,力促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林区职工切切实实地享受到生态红利,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