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等六个部分入手,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从井冈山时期规定“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延安时期整顿党风、学风、文风,从抗美援朝开展全民宣传教育运动,到改革开放后两个文明一起抓,我们党始终用科学的理论、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增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作用,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

回望峥嵘岁月,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不同时期中心任务,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保证。“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聚齐人心靠的正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奋进新征程,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尤其是在“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深化的当下,必须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必须把握根本、凝心铸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另一方面必须因时而变、与时俱进。发挥礼仪制度的教化作用,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意见》强调,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只有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才能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任务。《意见》就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互联网等场景,对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作出指导。正如有人所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这就需要分众施策、因人施教,运用人们易于接受的方式,在各条战线上抓好落实,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起来。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唯有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打造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用好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我们才能继续用好传家宝、守好生命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