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时代楷模”宋嗣海、李超进京观礼

“东临2区2台”,天安门东侧的一个临时观礼台,来自全国各地的12名“双百人物”、25名“时代楷模”、65名“最美奋斗者”,作为国庆70周年观礼嘉宾就坐在这里。他们中有两位钢铁人——我们行业的骄傲——“最美奋斗者”、来自“时代楷模”河钢塞钢管理团队的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时代楷模”、鞍钢股份冷轧厂首席技师李超。

9月30日下午,《中国冶金报》记者在铁道大厦分别采访了宋嗣海和李超。初一见面,记者发现,两位“时代楷模”不约而同地都在做着同一件事:准备唱歌。

他们的案头,翻开摆放着用A4纸打印的6首歌的歌词:《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和我的祖国》。“在明天下午的群众联欢活动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合唱这6首歌。”他们笑道。

自己的故事,他们这样讲——

宋嗣海

我是一名农村出生的孩子,在我们钢铁业不忘初心地摸爬滚打30多年。我今天成长为国企的干部,离不开党的培养。其实我做的,都是份内的事。党和国家给了我个人这么高的荣誉,我由衷地感到自己做得还不够,也受到很大的鼓舞。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它是多年以来河钢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钢铁行业70年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因此,这份荣誉属于河钢的全体职工,属于我们钢铁行业。

对于河钢塞钢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它打造成欧洲最具竞争力的企业。现在看,可以说我们不弱于或者已经超过了欧洲的一些企业。收购之初,于勇董事长派我去塞尔维亚的一个任务,就是分析这家企业的优势劣势。我们发现,欧美的企业在市场开拓、产品研发和流程化管理等方面是有优势的。所以我们河钢塞钢的管理也基本沿用了他们之前的流程化管理的体系、扁平化的架构。同时,我们也注重把中国企业的优势嫁接到河钢塞钢。今年初以来,欧洲市场形势不是很好,钢材价格下跌,原料价格上涨,很多欧洲企业也很困难。我们在保持稳定生产的同时,加大成本控制力度,发挥了我们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优势。现在,河钢塞钢的成本控制能力在欧洲企业中是很不错的。下一步,我们将在绿色制造、节能、智能制造等方面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河钢塞钢的竞争力。河钢在能源的二次利用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将把这些经验用到河钢塞钢,增加技术投入,回收利用转炉煤气和高炉煤气,这些在欧美企业中是不多见的。我们还要继续推进智能制造,提升现有工序的控制能力,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

图为宋嗣海在驻地

李超

我1989年技校毕业进入鞍钢冷轧厂,后来念了8年夜校,当时想的就是技术报国。这30年我经历了鞍钢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蜕变,感触很深。

让我体会特别深的一次技术创新在1998年。那时我们的盐酸洗机组频繁出故障,我就下决心研究明白其中的原因。那时我天天蹲在现场,跟着设备来回跑,然后就画图搞设计改进它。后来厂里开了专题会,请来相关专家完善了我提出的改造方案,改造后效果非常好,机组几乎没再出故障。那一年我们厂开创新大会,我的这个项目获得了特等奖。对我来讲,那次创新是里程碑式的,让我真真正正地意识到创新是能够解决大问题的。2014年,我主持完成的《冷轧机乳液分区自动吹扫装置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个项目是解决汽车板轧制时遇到的问题的,是一种品种的拓展。目前我负责4个创新项目,其中两个是环保项目,两个是产品质量提升项目。你看我们创新的重点,从开始的能生产就行,到后来拓展品种、提高质量、提高环保水平,说明企业发展的潮流是跟国家发展的潮流十分吻合的,个人作为劳动者跟企业与国家的发展潮流也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因此,新时代对于我们基层劳动者来讲,要更加讲求匠心,通过做好本职工作,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图为李超在驻地

进京观礼,他们这样说——

宋嗣海

参加国庆观礼,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能够亲眼见证我们祖国70年建设的巨大成就,我由心底里感到振奋和高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的成就是奋斗出来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次活动之后,我仍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把河钢塞钢打造成 “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把它建设得更好,让它更加闪亮发光,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不辜负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希望。

李超

我接到进京观礼的通知后特别激动。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有突出贡献的老科学家、英模颁发了国家荣誉奖,我看到之后真真正正地感觉到,我们国家要发展、要强盛离不开这些英雄。正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只有崇尚英雄,才能有很多人成为英雄;只有想成为英雄的动力,才能英雄辈出。

我很喜欢看新闻,看到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觉得我们国家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对于我们钢铁行业来说,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作为一个鞍钢人,我对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2019年,鞍钢在世界500强中列第385位,这是自从我们鞍钢进入世界500强以来最好的一次。我们公司党代会、职代会也提出了奋斗目标,我非常有信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我们的企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把行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行业,把国家建设成繁荣富强的国家。

观礼的心里话,他们这样说——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在天安门广场响起。

尽管因为所在区域不同,《中国冶金报》记者没能在广场上再次采访两位“时代楷模”,但他们通过微信传来了自己的观感——

宋嗣海在观礼台上。(于士涛 摄)

宋嗣海:“我们要继续发扬奋斗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为李超在观礼台上

李超的微信截屏

李超:“……习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鞍钢的一名基层员工,一名党员,一名劳模,更是要不忘技术报国的初心,同工友一道,立足岗位,拼争奉献,为把鞍钢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努力!。”

既“嗨”且“燃”的天安门广场

记者:陈琢、顾学超 实习记者:王晓慧 摄影报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