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俄联合主办高水平专题培训,助力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中俄联合主办高水平专题培训,助力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中医药抗疫与医疗大健康前沿发展”专题培训

7月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黑龙江省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共同举办“中医药抗疫与医疗大健康前沿发展”专题培训。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郑焕敏,黑龙江省科学院副院长沙长青,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乌拉尔分院副院长鲁杰科·维克多·尼古拉耶维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奥伦堡国立大学、乌拉尔国立医科大学等十余家相关科研机构的高级专家、学者和学员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北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主任、对外合作处处长李军凯主持。

首先,郑焕敏代表北科院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及学员们表示欢迎。他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北科院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先导和带动作用,已与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开展了合作。2021年,北科院将继续以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为依托,与沿线机构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合作,为双方共同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协同创新,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新的力量。希望本次专题培训能够促进新冠疫情背景下中俄学术交流互鉴,实现健康资源共享、创新成果共育,更好地助力全球抗疫。

沙长青表示,中俄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双方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此次培训旨在分享和介绍中国中医药抗疫经验,并期待在技术方面能深入开展交流合作。鲁杰科认为,人类健康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优先领域之一,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在相关领域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并对中医药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非常感兴趣,期待能相互学习借鉴,推进实质性的合作。致辞最后,鲁杰科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和中国科学界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开启了首场专题培训“科技创新与生物医药发展”。他从我国医学发展的时代背景、国际生物医药技术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我国生物医药技术发展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阐释,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给全球健康带来新趋势与新挑战,以及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战略性重大胜利,对科技创新与生物医药发展进行了专业解读。之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党委书记、中华预防医学学会副会长谷晓红教授开始了培训第二讲“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历史贡献与现实价值”。她回顾了中医药抗疫的悠久历史,阐释中医药在近年来疫病防治中的实践与价值,展望未来探寻传承创新的中医药在疫病防治的发展方向,最后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的健康管理中医药方案,并作为中医药抗疫一线的专家向俄方学员分享了我国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

两位专家的授课深入浅出,贯通古今,获得学员一致好评。在课程提问环节,俄方学员针对生物医药、中医药诊断、针灸及穴位按摩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交流,对专家们的精彩授课和组织方的精心组织表达感谢,并期待未来进一步开展相关领域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