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同心共筑复兴梦 扬帆起航再出发——庆祝国庆70周年活动现场速写

这一刻,天安门广场红旗漫卷,奏响时代强音。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响礼炮响彻云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全场数万中华儿女一起高唱国歌,不禁让人回想起中国70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70载春秋,来路漫漫,成就辉煌。

从一穷二白,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火柴、铁钉都要进口,到第一制造业大国;从缺衣少食,到人均国民收入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从“一张白纸”起笔,到绘就多个“世界第一”……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破浪前行。短短几十年时间,当代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和五星红旗遥相呼应,天安门广场上的红飘带主题景观格外醒目。这抹红色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这片古老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70载沧桑巨变,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历史前进的必然逻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一刻,受阅部队铁流滚滚,在长安街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旌旗飘展,三军雄列。这是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

阅兵队伍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这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分列式环节,空中护旗梯队、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等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

这一次阅兵,仪仗方队首次同时高擎党旗国旗军旗经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也是仪仗方队历次参阅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一次阅兵,我军首次组建领导指挥方队,这也是参阅方队中将军人数最多的方队,而且在徒步方队安排了女将军受阅。

这一次阅兵,两大新组建部队战略支援部队方队、联勤保障方队,和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维和部队、战旗方队首次亮相。百面战旗组成的战旗方队,遴选以著名烈士和战斗英雄命名的战旗,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的景仰,彰显解放军深厚的历史荣誉传承。

这一次阅兵,所有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40%为首次亮相。

70年前,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当时我们的飞机不够,只有17架。周恩来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

7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是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了!

此时此刻,我们足以告慰先烈:这盛世,如您所愿。

这一刻,中华儿女肩并肩,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纯净的童声中,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拉开了序幕。

来自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和70组彩车组成36个游行方阵和3个情境式,从天安门城楼下走过。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行进的队伍仿佛一幅流动的史诗,向全世界展示70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历程。

一曲《红旗颂》奏响,致敬方阵的21辆礼宾车首先徐徐驶来,上面坐着的是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家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

一部民族史,一部奋斗史,一部英雄史。英雄胸前的勋章、奖章凝结着人民的敬意,后代手中的荣誉牌和纪念物铭刻着国家的记忆。

开天辟地、浴血奋战、建国伟业、当家作主、艰苦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在砥砺奋进中拼搏成长。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来自安徽凤阳小岗村等地的农村改革领头人,和农民群众代表组成“希望田野”方阵,带着丰收的喜悦走来;“春潮滚滚”方阵中,深圳、厦门等经济特区,万丈高楼平地起。

世纪之交,风云际会,与时俱进,辉煌的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蓬勃生机和光明未来。

“众志成城”的彩车上,汶川县的映秀小学,阿坝州的古堡新寨,都是在废墟上建立的新家园。

“北京欢迎你”,这熟悉的旋律,把我们拉回到2008年那个盛夏:“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2022年冬奥会,我们继续相约北京!

创新驱动、区域协调、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好生活、绿水青山……行进的队伍重点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我和我的祖国》《北京欢迎你》……多首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歌曲响彻耳边,令人心潮澎湃。伴着这些熟悉的旋律,农民、工人、学生、教师,连同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等,也纷纷登场。他们边走边舞边唱,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首善北京” “新时代新天津”……34个省(市、区)的彩车华美绚烂、各具特色,依次通过长安街。

在《歌唱祖国》的欢呼中,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7万羽和平鸽和7万个彩色气球飞向天空,天安门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从中华文化血脉中的家园梦,到近代中国艰难的自强梦,再到中国共产党扛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旗帜。“中国号”巨轮承载着14亿人民的梦想,正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劈波斩浪再起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